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新疆贝壳山游记
同行的小伙伴们(右三为本文作者)

行走感悟

    □ 董墨浓

    新疆是我国土地面积最大的省,历史非常悠久,是世界五大文明交汇的地方。这里有妈妈最喜欢的龟兹佛教遗址,也有爸爸喜欢的西域美食,但最重要的是,这里有我喜欢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地质地貌。

    今年暑假是我第二次来到新疆,这次我们主要是游览南疆的风土人情和地质地貌。沿着库车到阿克苏,一路浏览了绚丽的库车大峡谷、龟兹克孜尔石窟、连公路两边都是奇特的丹霞、雅丹地貌,但是最让我们惊叹的是从乌恰到中国西极路上的两处地质奇观。

    我们的车沿着帕米尔高原西北段边缘一路爬升,忽然车的右边出现了两层山脉,前面的一层山是红色的,跟我们一路看到的山色一样,在它的后面出现了一层黛色的山脉。这两种山色泾渭分明,落日的阳光照在五彩的山上发出金色的光芒,使这片山色更加的绚丽,显得那么与众不同。原来这里是昆仑山与天山的地理交汇处,前面红色山体的是天山,后面黛色山体的是昆仑山。 这两个山脉在在帕米尔高原上交汇,地理特征明显。天山山脉东西走向、分割准噶尔、塔里木两大盆地,是亚洲最高大的山系之一,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昆仑山山脉西起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5500米以上。在这里,我们眼望两山,脚踏两地的欣赏世界级山系独特风貌,感受“万山之洲”的雄壮,体验轰轰烈烈的燕山造山运动。

    开车往前走半小时左右,我们还没从两山交汇的雄壮中回过神来,就见到了另一处更让我们惊叹的秘境——古海遗址贝壳山。这是一个不算矮的山,山上满满的都是石头,但是这些石头和我们常见的石头不大一样,这些石头上面嵌满贝壳和藻类植物的遗迹,从山脚到山顶,大如铜钱、小如拇指,数以亿计的大大小小的贝壳同含有盐碱的泥沙凝结在一起,层层叠叠、千姿百态。

    我和同行的小朋友们惊呆了,这里明明是高原,除了风沙和戈壁之外似乎连生命的迹象都很少,怎么会有这么多的贝壳呢? 我们的领队何叔叔是地质专家,他说帕米尔高原原在海洋之下,由于地壳变迁,逐渐上升为陆地再到高原,这些裸露的贝壳化石就是最有力的证据。

    我和小朋友们爬在贝壳山上仔细观察那些几亿年前的贝壳,想象着它们在这场轰轰烈烈的造山运动中的命运。这些来自远古的生命,似乎向我们诉说着2.8亿年前这里曾经鱼翔浅底、波涛汹涌,而现在这里已是群山沉默、胡杨厮守、戈壁呼啸,这里曾经掀起滔滔巨浪,而如今,风依旧萧瑟吹过扬起的却只有蒙蒙尘沙。站在山顶上,沧海桑山,真是令人感慨!

    在新疆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地貌奇特”。这里处处都是自然、人文、地理博物馆。虽然新疆之行已经结束了,但是它带给我的震撼一直延续至今。

    (作者系北京和平里第四小学五年级学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