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为什么这项技术 每天都会变得更聪明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起成立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并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科大讯飞、航天科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近年来,科大讯飞积极探索以智能语音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各项技术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当前,正在打造智慧公诉一体化平台,将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入到证据审查、提审、出庭以及领导决策等全业务流程,并在案管、控申以及民行等领域开展创新性应用开发,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检务工作的方方面面。

    另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报道:6月,《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的全球最聪明的50大企业,科大讯飞位列全球第六、中国第一。9月,《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再次对科大讯飞进行追踪报道,深入解读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成果。

    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在中国随处可见,这也是为什么这项技术每天都会变得更聪明的原因。

    当46岁的北京市民徐刚需要与加拿大的租客就租金或电费账单沟通时,他会打开智能手机上名为“讯飞输入法”的应用,点击看起来像是麦克风的图标,随后开始说话。这款软件将他的中文语音消息转换为英文文本消息,并发送给加拿大的租客。软件还可以将租客用英文编写的文本消息转换为中文文本消息,从而创造出双语对话的无缝循环。

    法庭使用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来听写冗长的诉讼程序;商业呼叫中心使用语音合成技术来生成自动回复;而受欢迎的中国打车应用滴滴也使用科大讯飞的技术来向司机广播订单。

    科大讯飞的开发者平台,即讯飞开放平台,为智能家居和移动互联网等多个行业的40余万开发者提供了基于语音的人工智能功能。科大讯飞已经在美国成立了子公司,同时也在拓展除中文以外的其他语言。与此同时,科大讯飞也在改变中国交通、医疗和教育等行业与用户互动的方式。

    今年8月,科大讯飞推出了名为“小飞鱼”的车载智能语音助手。为了保障安全驾驶,这款产品没有提供屏幕和按钮。在连接互联网和司机的智能手机之后,设备可以通过语音命令打电话、播放音乐、查找路线,以及搜索餐厅。与瞄准家庭用户的语音助手不同,小飞鱼的设计就是为了在嘈杂环境中识别语音。

    在医疗行业,尽管人工智能有望降低成本,改善治疗效果,但许多医院担心,这将扰乱供需平衡已经紧张的医疗系统,因此并不愿意冒险。

    安徽省立医院正在使用人工智能开展一系列试验。例如,该医院利用语音技术去改革服务的多个方面。在门诊大厅里,10名“机器人女孩”使用科大讯飞的技术充当语音助手,给繁忙的问询处提供帮助。病人可以告诉语音助手,他们的症状是什么,而这些助手会指导他们挂什么科室的号。

    研究自然语言处理的北京大学教授万小军指出,尽管基于语音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多种场景中都越来越有用,但基础性挑战依然存在:机器无法理解它们产生的答案。人工智能对语音命令的响应是通过在海量数据中搜索具有相关性的答案,实际上并不真正理解自己所说的内容。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