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0日 星期日
推动低值废塑料化学循环

【代表委员建言】

李景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因质量轻、制造成本低、可塑性强,塑料被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

    据统计,2015年至2023年,全球塑料产量从3.2亿吨增至4.3亿吨。2022年,我国废塑料产量超6000万吨,其中仅1800万吨实现材料化回收利用,材料化回收利用率约30%。剩余约70%的低值废塑料,基本混入生活垃圾被焚烧或填埋,成为塑料污染治理难点。

    化学循环技术可以有效突破物理回收应用场景限制,突破废塑料材料化回收利用的发展瓶颈,还可以对各种低值废塑料进行集中回收利用,将“白色污染”变为“白色油田”。

    我建议,明确废塑料化学循环战略定位,将其作为构建我国塑料污染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塑料污染治理政策法规体系、循环经济规划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规划。

    除此之外,在产业布局上,建议将化学循环项目作为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优先在化工园区集中布局和运行管理。

    (本报记者 刘园园整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