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运用科技力量,守护一方平安
——记国新办“铸牢忠诚警魂 践行为民宗旨”中外记者见面会

    ◎本报记者 何 亮

    “时隔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代表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时刻鞭策和激励着我奋勇前行。”5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铸牢忠诚警魂 践行为民宗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作为公安系统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的代表,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刑侦支队九队队长杨文卿说。

    “一年来,我和战友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压态势,有力遏制了案件的高发势头。”见面会上,杨文卿言语铿锵,表示作为战斗在反诈一线的刑警,侦破案件、打击犯罪是他们的神圣职责。“我们拼时间、讲速度、挖内幕、打全链,不断探索打击电信诈骗案件的规律和特点,提升打击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最近侦办的一起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已经开始使用木马程序,远程操控被害人的电脑进行诈骗。杨文卿表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公安机关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发现各类潜在被害人,根据不同应急程度分级分类进行处理,运用科技力量,守护一方平安。

    “在上海,我们首创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模式,侦破了全国首例直播平台系列诈骗案,总结提炼的新型技战法被公安部在全国推广应用。”说起过往成绩,杨文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三年来,杨文卿和战友们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00余起,止损2亿余元。“这背后凝聚着全市公安民警的拼搏奉献,我们希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平安指数’。”他说。

    除了反诈的刑侦科技水平不断提升,治安管理方面的探索、实践也卓有成效。

    贺丽远是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从警25年来,他和战友始终奋战在防爆安检第一线,先后参与完成了大型活动的防爆安检任务7000余场次,处置涉爆警情700余起,始终保持着零差错、零失误、零伤亡。

    “我深刻体会到,排爆警察每一次面对爆炸物都是一次生与死的博弈。这是一个只有一次机会、容错率为零的岗位。”贺丽远说,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和战友们始终不敢有丝毫懈怠,坚持不懈加强学习,风雨无阻参加实战训练,科学缜密进行分析和研判。

    当前,公安工作的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公安排爆装备更加精良,新技术、新手段在公安排爆领域应用得更广、更深。贺丽远表示,科技助力让公安排爆民警的安全更有保障,战斗力也大为提升。“这使得我们更加有能力、更加有信心,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说。

    见面会上,来自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莲前派出所所长韩江海,分享了他对创新助力警务工作的感受。

    早在2012年,莲前派出所就作为全市综合警务机制改革的试点单位,大胆创新、不断探索,推行“两队一室”的新型警务模式,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路面,第一时间受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报警求助事项。韩江海表示:“多年来,我们把公安科技的创新应用摆在突出位置,依托大数据不断加强智慧警务、预防警务的建设,以回应老百姓的新要求、新期待。”

    韩江海介绍,在当地的会展中心,公安民警将智慧安保、精细安保的理念融入其中,通过运用5G执法记录仪、智能机器人等科技手段,既能够第一时间感知各类风险隐患,进行及时阻断,同时也最大限度实现了安保工作不扰民、少扰民。

    “作为经济特区派出所,我们必须特别敢创新,这也是我们始终如一的不懈追求。”韩江海表示,他们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