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学习时代楷模 建设海洋强国
——科研工作者热议学习万步炎“时代楷模”精神

    ◎本报记者 俞慧友  符晓波  郝晓明  宋迎迎

    牢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秉持科技报国理念,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5月22日,湖南科技大学教授万步炎同志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消息传出,引起热烈反响,特别是万步炎的科研“朋友圈”。

    校友、同事:向身边榜样看齐

    “万教授是我校地质工程专业78级校友。他是我们专业的骄傲,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以下简称地信院)地质工程系主任孙平贺为校友点赞。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孙平贺说,“没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就没有‘海牛号’在万里海疆勘探中的大放异彩。我们要学习他的拳拳报国心,勇于创新的宝贵品质,和潜心钻研的惊人毅力。”

    “我们的杰出校友被授予‘时代楷模’,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必将激励更多地质学子积极投身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世界科技前沿的伟大事业中。”中南大学地信院党委委员谭静强说。

    中南大学地信院博士生朱考飞,完全是万步炎的“小迷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会以师兄为榜样,面向‘三深战略’‘双碳目标’等国家发展需求,甘坐冷板凳,扎根科研一线。”

    同样激动的,还有万步炎的同事。

    “万教授是‘海牛人’、科大人的生动缩影,给予了全体师生极大的激励。我们将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学习的活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再立新功。”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说。

    “我是导师的第一个博士生。在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领域,还有不少关键核心技术难题需要攻克。我们会传承导师的精神,刻苦攻关,让更多‘国之重器’在更深和更广阔的海底绽放异彩。”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副主任金永平说。

    “面对困难和挑战,导师从不放弃、永不妥协。他的‘牛’劲深深感染着我。现在,我所参与的一项海底钻机研发工作也是从‘零’开始。但我不怕,我会跟着导师刻苦攻关!”“海牛”团队成员、博士生许靖伟说。

    同行同仁:告别“内卷躺平”,发挥“钻头精神”

    5月24日,科技日报记者见到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教授邢磊的时候,他正在修改学生论文。

    “万步炎老师获‘时代楷模’荣誉,凸显了国家对原创性成果的迫切需求,又彰显了社会对‘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科教人员的鼓励。作为同行,我们备受鼓舞,我们要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邢磊说。

    让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教授杨伟锋印象深刻的,是万步炎教授“越攻关越上瘾”的特质。杨伟锋表示:“我们要学习这种能钻透一切困难的‘钻头精神’,告别‘内卷躺平’,乐于扎根艰苦环境,舍得俯身苦干实干,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韧劲,攻坚卡脖子难题。”

    建设海洋强国,有万步炎,也有一代代新海洋人。

    “我们新一代的海洋学子,肩负时代使命与担当,更需要跟随榜样力量,在建设海洋强国的征程上发挥作用。”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研究生朱广坤说。

    大连理工大学邹丽教授从事深海采矿关键技术研究,对万步炎团队科研攻关的艰苦感同身受,“我深知万步炎教授研究工作的艰辛程度和重大意义。我将以万步炎教授为榜样,围绕国家深远海资源开发的重大需求,持续深耕我国战略性深海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唤醒更多‘沉睡’在海底的珍贵矿藏,服务国家海洋强国建设。”

    大连理工大学卢鹏教授不久前刚搭乘极地科考船科考凯旋。“万教授把课堂搬到科考船上,在海洋上建起‘大课堂’的事迹感动了我,也启发了我。今后,我要进一步将教学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为我国更好地认知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