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靶向清灰”破火力发电空预器积灰难题

    科技日报石家庄5月25日电 (通讯员王兴国 唐广通 齐锦涛 记者刘廉君)25日,由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国网河北电科院)首创的火电机组空预器“靶向清灰”技术在国家电投集团石家庄良村热电厂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火电机组深度调峰工况下空预器积灰堵塞难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火电机组调节能力及发电经济环保性能大幅提高。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装机容量不断攀升,传统火电机组频繁启停和深度调峰工况造成脱硝入口的烟气温度偏低,脱硝催化剂活性大为下降。为保证脱硝效果,喷氨量大幅增加,造成氨逃逸率显著上升,逃逸的氨气与烟气中的三氧化硫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了大量硫酸氢铵并凝结附着在空预器换热面,造成积灰堵塞问题,严重影响了火电机组调节能力和发电经济性。

    为此,国网河北电科院研发人员在长期积灰模拟实验基础上深入研究成灰机理,创新提出了降低积灰颗粒黏性、疏松积灰的“靶向清灰”方法,并成功研发了弱碱性缓蚀清灰剂。研发人员通过自主研制的精准加料清灰装置,配合入炉燃料在线监控系统,辅以弱碱性缓蚀清灰剂,实现了积灰的精准预判、精准加料和有效缓蚀。

    据研发人员介绍,锅炉高效除灰技术通过探究积灰物理特性和靶向清灰方法,彻底解决了火电机组深度调峰工况下由于脱硝入口烟温降低引起的积灰堵塞难题,提高了火电机组调节能力和灵活性的同时,大幅度降低厂用电率。经综合测算,该项技术在燃煤火电机组投入使用后,可提高锅炉燃烧效率1%以上,实现供电煤耗降低3克/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1万5千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