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这些重大突破背后,院士工作站功不可没

    【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看招】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刘凡子  赵德龙

    打开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莱特)的网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热态直径为16米的超大无缝整体锻环动态锻造过程。得益于与中科院金属所李依依院士合作共建的院士工作站,他们联合研发了高端锻件产品,解决了超大型锻件均质化制造的世界难题。

    日前,山东省科技厅对外发布《山东省院士工作站管理服务办法》的通知,发出了加快院士工作站建设的信号。作为院士工作站的管理部门,山东省科技厅长期以来坚持推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突出院士工作站建设方向和重点领域,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引擎。

    院士助阵,三破世界纪录

    山东省科技厅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截至4月底,山东院士工作站已达485家,引进院士335人、院士团队2000余人,开展合作项目1500余项。在院士工作站支持下,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在山东陆续取得突破。

    中国首辆自主研发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潍柴集团率先突破了120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设计开发和验证技术……这些重大技术有效支撑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伊莱特副总裁、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任秀凤表示,有了院士工作站的加持,伊莱特的高质量发展被按下了“加速键”。

    他们于2020年成功研制出万吨回转窑用超大尺寸构筑成形轮带锻件服务于德国企业蒂森克虏伯,填补了万吨回转窑用超大尺寸构筑成形轮带锻件国际空白,轮带锻件的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同年又成功研制出重量150吨(锻坯185吨)、直径7.6米的超大型替打环锻件,刷新了国内同类部件的最大尺寸纪录,用于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3500千焦超大型全液压打桩锤,替代进口。

    此后,在2021年,伊莱特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了直径15.6米核电支承环的一体化制造,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多项世界纪录:一是首次实现200吨级金属坯分级构筑,增材制造;二是成为全球单体最重的奥氏体不锈钢锻件;三是成为全球最大直径的整锻式奥氏体不锈钢环件。

    院士带来了“人才库”“智囊团”与“攻关组”

    记者注意到,4月初,山东省科技厅先后公布了2023年度第一批、第二批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备案名单,9家院士工作站榜上有名。

    2009年,山东正式启动院士工作站建设工程,其重要任务就是集聚高端智力资源,帮助企业突破关键技术。对企业来说,院士工作站是企业的“人才库”“智囊团”“攻关组”,可以帮助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弥补领军人才匮乏的短板,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攻克重大关键技术,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院士工作站的受益者。作为以研发生产透明质酸原料起家的生物科技企业,该企业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团队核心成员10余人,带动和培养企业高层次技术人才30余人,共同打造生物功能多糖研究基地,开展相关的产品开发、成果转化工作。该项目团队针对透明质酸和硫酸软骨素生物制造,突破了透明质酸可控分子量发酵生产关键技术以及硫酸软骨素及其寡聚糖生物制造关键技术,助推企业在玻尿酸生产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院士工作站正成为山东企业创新崛起的新动能。

    眼下,地处山东省潍坊市的吉青化工有限公司与谭天伟院士合作共建院士工作站,进一步深化与薛群基、陈芬儿等院士专家团队合作,重点围绕生物制造关键领域进行科研攻关,先后承担十余项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重大专项等省部以上科技计划项目。

    依托院士工作站建设,上述企业推动与中科院共建“工程塑料联合实验室”,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建“绿色生物基材料研发中心”,与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19家单位共同成立“工业生物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效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