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9日 星期五
探索“双主体两融合多通道”育人模式
——“科教融汇 职业院校在行动”座谈会发言摘编

    吴慧媛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这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精神,围绕智能制造特色,始终坚持技术引领、并跑产业,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技能型社会建设输送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坚持科教融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学校的首要举措是提升专业群品质。

    学校围绕无锡地区经济转型升级需求,服务机电产品智能制造,开设与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适应的专业54个。学校还主持制定智能制造领域国家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打造以数控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等7个专业群为主体的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形成了“三集统筹、双标同步”专业集群模式。

    另一项重要举措是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发挥企业主体办学作用。学校不断创新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瞄准地方先进产业集群,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多家知名企业共建7大现代特色产业学院,且联合行业领军企业共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专精特新”产业学院。

    当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届毕业生双证率100%,高技能证书获取率达20.28%,专业复合型人才比例超70%,创新创业型人才比例达15%,探索创新了“双主体两融合多通道”人才培养模式。

    在先进制造业“智改数转”背景下,企业对创新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有着十分迫切的需求。与此同时,我国高职毕业生就业存在核心竞争力不足、就业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为破解困局,学校广泛开展“党建+”“访企拓岗”活动,牵头成立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党建联盟,多措并举服务学生高质量就业。如学校与企业联合设立了“校企党建联盟”,将“样板支部”的党旗插在企业生产一线,通过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转变学生就业观念、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多年来,学校对标长三角区域现代产业需求,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改革创新,聚焦智能制造关键技术领域,还建成了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形成了契合区域产业发展的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建设模式。

    学校大力推进“岗课赛证研”综合育人改革,探索出了“技术引领、并跑产业、科教融汇”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也为众多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