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9日 星期五
美批准首款治疗更年期严重潮热药物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6日报道,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12日批准了首款治疗更年期中度至严重潮热症状的药物。该药物通过阻断大脑中的特定信号,而非使用雌激素等来治疗更年期引起的严重潮热。

    这款药物名为Veozah,是一种“神经激肽3(NK3)受体拮抗剂”,其能有效阻断大脑下丘脑中的NK3受体,下丘脑是一种杏仁大小的结构,主要功能是调节身体的激素产生和温度。

    脑科学科普组织BrainFacts解释说,当人身处更年期,身体产生的雌激素会越来越少,因为卵巢中的卵泡会使雌激素数量稳步下降。为弥补雌激素的损失,大脑会试图向卵巢发出信号,使其分泌更多雌激素,而这一信息最初是从下丘脑发出的。但问题在于,下丘脑中促进雌激素的细胞也与附近控制体温的细胞相连。通过释放一种名为神经激肽B的物质,这些细胞最终会启动NK3受体并引发潮热。

    在涉及约3000人的临床试验中,Veozah通过阻断患者的NK3受体,显著降低了潮热的严重程度和频率。目前的数据表明,这种药物比帕罗西汀更有效,帕罗西汀是一种抗抑郁药,也被批准用于治疗潮热,调节大脑中触发潮热的化学信使。

    目前,医生们也使用激素疗法治疗潮热,比如将雌激素和黄体酮一起使用,这些措施预计会使潮热频率降低约75%。但并非所有潮热患者都可以使用激素治疗,因为这些激素疗法会增加血栓、心脏病发作、中风和癌症的风险。

    不过,Veozah具有潜在的肝损伤风险。在临床试验中,25名服用该药物的患者出现了“肝转氨酶升高”这一肝损伤迹象,而对照组只有8人。因此,FDA建议,有肝脏瘢痕、损伤等疾病的患者不应服用Veozah,而且,服用Veozah的患者应在用药的前9个月内,每3个月筛查一次肝损伤迹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