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8日 星期四
用现代科学仪器“看清”百年样式雷烫样
国博文保院修复师介绍圆明园同乐园建筑群样式雷烫样文物修复情况。
本报记者 洪星摄

◎本报记者 张盖伦

    

    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以下简称国博文保院)一间修复室的桌子上,静静立着圆明园同乐园建筑群烫样。

    烫样,相当于建筑的微缩景观,反映建筑的形式、色彩、尺寸及内部装修。这种建筑设计模型,主要为呈给皇帝审阅及建造工程而制作。

    这一烫样出自雷氏家族之手。

    清代的皇家建筑样式的专门设计机构叫样式房,“样式雷”是对清代200多年间主持皇家建筑设计的雷姓世家的誉称。

    现存“样式雷”资料包括样图、现场活计图以及烫样。中国国家博物馆所藏的这件烫样,为展示建筑群布局和周边环境关系的全分烫样,具有极高价值。

    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到来前夕,国博文保院向来访记者透露了此件烫样的修复情况。

    “整体来说,对烫样早期的研究都以目测、观察为主,科学分析工作近年来刚刚起步。我们不单单对这件烫样进行修复,也希望把它的材料、工艺流程做全面梳理和复原。” 国博文保院藏品检测与分析研究所工作人员杨琴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对样式雷烫样的科学分析遵循从宏观到微观、从无损到微损的研究流程。

    杨琴介绍,首先利用可见光摄影、多光谱摄影、X射线探伤、大幅面X射线荧光成像等无损、非接触、宏观分析手段调查记录文物相关信息,再结合宏观、无损分析所获取的信息,制订合理的微损取样分析方案,以获得具有代表性的样品,同时最小化对文物的干预。

    他们已经获得了一些发现。

    杨琴指向烫样的屋顶。烫样屋顶制作工序较为复杂,一般认为样式雷屋顶瓦垅采用“沥粉”“线香”制作。但经显微观察,此件烫样的屋顶瓦垅为纸卷制成。

    为了解屋顶制作中的支撑结构,国博文保院开展了X射线探伤成像,给烫样做的X光片清晰揭示出屋顶内部支撑结构分布和修改信息。有意思的是,图像显示其支撑结构上多处绘有彩绘。这种结构藏在内部,肉眼不可见,没必要专门彩绘。大家推测,此处是用过去的残余材料做了一次“回收利用”。

    紫外线具有比可见光更短的波长和更强的能量,多种无机和有机材料暴露在紫外线辐射中会显示不同的发光特征。对样式雷烫样的紫外诱导可见发光成像揭示了肉眼难以获得的植被纹饰、指纹、文字改写等信息。

    为了解烫样上的颜料运用,国博文保院采用拉曼光谱并结合其他分析手段对其一探究竟。

    拉曼光谱仪下,每种色彩的“身世”都被揭示。样式雷上颜料的使用既有传统的矿物石色颜料和植物水色颜料,如红色的为朱砂,浅蓝色的是花青,也有合成的颜料,如深蓝如墨的颜色就是普鲁士蓝和炭黑的混合物,绿色颜料为巴黎绿,此外,另外一种蓝色经检测发现为合成群青。

    传统颜料与现代合成颜料同时使用,也是当时的绘画作品颜料使用的一大特点。

    国博文保院希望,以本次保护修复工作为契机,以实体文物为基础,对已经消失百余年的样式雷烫样工艺进行尝试性全面复原。国博文保院副院长、研究馆员成小林表示,修复工作预计于今年完成,对工艺的复原预计于后年完成。

    成小林强调,本次修复,有助于文物的长期保存,满足展览、工艺复原与建筑群布局结构研究需要,还可为有效复原圆明园同乐园焚毁前结构布局及建筑形式提供重要支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