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8日 星期四
面向Web3.0的区块链SIM卡问世

◎本报记者 王 春

    

    5月16日,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研究院联合研发的BSIM卡(区块链SIM卡)在上海对外发布。和传统SIM卡相比,BSIM卡具有便携、高安全、高性能等特点,将促进下一代互联网(Web3.0)的创新应用和产业生态发展。

    “BSIM卡比SIM卡存储空间扩大10倍至20倍,计算能力提升数十倍,实现卡内生成和存储用户的公私钥。”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龙凡表示,BSIM卡将区块链用户体验与SIM卡深度融合,利用SIM卡的硬件安全优势保护用户私钥,是一种安全又便捷的Web3.0用户终端入口解决方案,可以让普通用户更安全便捷地参与Web3.0世界,享受区块链带来的便利。

    在区块链支撑下,Web3.0通过数字化契约,能保障创作者对作品的所有权和收益权,重塑与数字内容生产力更匹配的数字生产关系。然而,与现有的第二代互联网账户体系相比,Web3.0还面临着用户认知成本和学习门槛高、转化率低等问题,影响生态发展。

    据了解,Web3.0的一个核心创新是“私钥账户体系”。它基于私钥和签名,为用户提供了一种不依靠中心化平台而自主证明身份、发送指令的手段。这样,用户可以独立于任何平台管理自己的数字资产,保障自己的数字权益。在Web3.0的世界里,用户要谨慎管理自己的私钥,以防私钥被盗或遗失,否则将面临身份被冒用和数字资产丢失的风险。因此,下一代互联网需要一种更易于普及的私钥管理工具。

    针对这一需求,BSIM卡可通过采用硬件安全保护技术降低恶意软件攻击的风险,还可以通过手机号码实名制实现数字身份和真实身份的绑定。除了基本的私钥管理和数字签名外,BSIM卡还可实现加密存储、密钥找回等操作,甚至能在卡内集成传统的U盾功能。

    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李安民表示,下一步,中国电信将联合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数字资产卡BSIM在湖南等地落地,面向元宇宙数字资产、数字身份认证、物联网设备采集等场景进行应用。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上海市科委副主任王晔说,上海将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与隐私计算、数字身份技术融合发展,构建面向Web3.0创新应用的技术支撑体系,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一代区块链创新生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