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8日 星期四
晋中国家农高区
“飞机+坦克”护航枣树丰产丰收

◎温 枭  本报记者 韩 荣

    

    眼下正是枣树发芽的关键时期,也是枣树病虫害的高发期。5月上旬,科技日报记者走进位于山西省晋中市的晋中国家农高区万亩红枣园,看到果农们抢抓晴好天气,正在使用植保无人机和植保坦克立体植保防控方式,开展枣树病虫害防治作业,全力为枣树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在万亩红枣园内,记者看到一架架植保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腾空而起,沿着600亩枣树园低空飞行,不断向枣树喷洒农药和叶面肥,而植保坦克则在地面同步开展作业。

    “这次枣树防控采用了‘飞机+坦克’立体植保防控方式,可以保证我们对万亩红枣园区进行无死角、无间隙防控。”山西农业大学教授武志明说,这种防控方式采用人药分离的作业方式,不仅保护了作业人员的安全,还提高了防治效果。

    武志明所说的无死角、无间隙防控,是指在无人机作业过程中通过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增加农药雾流对农作物的穿透性,使得病虫害防治效果更好。同时,植保坦克能够轻松对密集易损坏和无法人工喷洒的特殊地段进行施药。

    据悉,近年来晋中国家农高区不断强化科技力量牵引作用,针对农户需求,运用现代化管理方式帮扶产业发展,“植保无人机+地面坦克”混合喷洒农药,目前已经帮助1000亩枣园完成示范性防治作业,取得了初步防治效果。

    晋中国家农高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运用在林业方面,下一步这种轻量化务农方式将进一步向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推进,为今年秋粮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