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7日 星期三
每年碳减排40万吨
中石油大庆石化二氧化碳回收项目建成

    科技日报哈尔滨5月16日电 (通讯员谢文艳 马占富 记者李丽云)记者16日从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获悉,该公司重点环保项目40万吨/年高浓度二氧化碳回收项目15日全面建成。该项目是集团公司炼油化工和新材料板块首套二氧化碳捕集项目,同时是大庆市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利用技术(CCUS)应用重点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直接实现碳减排40万吨,相当于增加森林面积40万亩,将产生显著社会效益,对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在该项目建设之前,大庆石化公司化肥运行部在尿素装置停工或低负荷运行时,合成氨装置产生的富含二氧化碳的副产品未回收,造成资源浪费。为助力集团公司打造新型产业链,大庆石化公司于2022年6月正式立项40万吨二氧化碳回收项目。

    该项目利用旧尿素装置中的二氧化碳压缩机,在二氧化碳压缩机二段出口设置干燥器,干燥脱水后的二氧化碳经压缩机三段和四段升压至14.7MPa,将合成氨装置的副产品转化为大于99%体积占比的高纯度二氧化碳,实现废物利用。

    该项目可将副产品二氧化碳经过干燥液化后用作油田二氧化碳驱油剂,既降低了碳排放,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又是一种新兴的油田驱油剂,用于提高现有油田油井的最终采收率,每年可以创效2300多万元。

    目前,除该项目外,大庆石化公司正在谋划建设热电厂100万吨/年、炼油厂100万吨/年的低浓度碳源二氧化碳回收项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