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7日 星期三
聚焦人工智能、高能物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二○二三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即将举行

    科技日报广州5月16日电 (记者叶青)16日,记者从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定于5月20日—23日在广州南沙举行。本届论坛以“智汇湾区,湾和世界”为主题,将聚焦人工智能、纳米科技、高能物理、生物医药与健康、信息与通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重要领域,展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新进展和广东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

    本届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得者叶玉如院士等多位国内外科学家进行主题演讲。同时设置了海洋科学、纳米科学、高能物理、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15个分论坛。

    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介绍,本届论坛具有4大特点: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效;聚焦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构建开放共享的全球合作网络;聚焦“四个面向”,以科技创新的强有力支撑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今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本届论坛设置“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全方位、多视角探索新形势下“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将发布重大研究成果《“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报告——科技创新与科技合作》。该成果依托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创新发展重大咨询项目,由大湾区科学论坛主席、“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牵头的10位院士专家研究团队共同完成。

    为响应《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出台一周年,本届论坛设置了粤港澳科技创新发展分论坛、南沙科学城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圆桌论坛、职业教育分论坛和知识产权分论坛,探讨从科学研究、产业聚集、政策创新、大国工匠培养等角度,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大湾区科学论坛执行秘书长聂晓伟表示,将借助论坛这一契机,推动展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成果,促进科技交流合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大湾区力量。

    大湾区科学论坛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发起,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为指导单位,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