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5日 星期一
潮涌浦江 创新铸就高端产业新辉煌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本报记者 金 凤  王  春 崔 爽  刘园园

    开栏的话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日起,《科技日报》开设“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栏目,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用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的报道,挖掘各地区各部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经验做法和突出亮点,讲述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发展的生动故事,呈现高质量发展给人们带来的美好生活。

    从太空望向长三角,灯火璀璨,点点星光连缀成片。这片闪烁的夜光背后,是强劲的经济发展活力:长三角,以不到全国4%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近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

    上海,长三角的龙头,这个太平洋西岸曾经的小渔村,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2022年,上海生产总值达到4.47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居全国中心城市首位。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随着国际化创新资源的集聚和创新驱动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海,也正崛起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在5月11日—14日举行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主题采访活动中,一组数据标定上海产业发展的欣欣向荣: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继续保持4万亿量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43%,科创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效能进一步显现。

    在这组数据的背后,科技创新的造血注入强大动力: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比例从2012年的3.2%提高到2022年的4.2%,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万家。

    经济总量领跑全国中心城市,上海靠什么奠定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在触摸屏上显示并操纵仿真的驾驶舱仪表、面板、控制部件;AR巡检过程中,工程师和质检员可基于同一个虚拟空间操作同一台机器,实现异地多方同步协同……走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这里展示的390家单位的610项展品、116个综合场景,未来感十足。

    一批大国重器和行业领军企业牵引的数字化变革,正在托举上海产业经济的巨轮。体验馆内,中国商飞的工业元宇宙、上海航天的国内首个双机器人协同的数字射线检测系统、上汽的国内首个“黑灯工厂”无人车身车间示范生产线、沪东中华填补国内船舶工业设计软件空白的SPD设计软件,展示着上海在空、天、陆、海等高端制造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前沿进展。

    体验馆“小而美”的生动展示,折射出上海产业经济发展的创新底色。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汤文侃介绍,近年来上海优化“政府有为、专班推进”+“市场主导、揭榜挂帅”机制,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号角催征,创新驱动产业经济发展的成效显现:在这里,重大装备竞相涌现。C919大飞机成功交付首架机,ARJ21支线客机商业运营,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坞内起浮,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等领先船舶相继推出,世界首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正式投运;在这里,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形成国家级100家、市级915家、区级2000余家的企业技术中心体系,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65%,创建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两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在这里,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全市规上工业用能总量10年来累计下降526万吨标准煤,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42%、碳排放下降50%以上。

    新赛道、未来产业发展引领产业风向标

    上海工业产业基础雄厚,科技资源密集,高端人才集聚,应用场景丰富,资本市场活跃。

    努力掌握产业链核心环节,力争占据价值链高端地位。如今的上海正以构建新型产业体系、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创造新辉煌。

    “我们坚持制造业为实体经济主战场的定位,2022年制定实施高端制造业‘25条’,以建设现代化产业架构为目标,初步构建起‘2+(3+6)+(4+5)’的现代化产业架构,即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为引领,3大先导产业创新突破、6大重点产业集群深耕提升、4大新赛道产业加快拓展、5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的新型产业体系。”汤文侃的介绍,勾勒出上海产业体系建设的蓝图。

    建设上海“国际数据港”,是党和国家赋予上海临港新片区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临港新片区打造以“五自由一便利”为核心制度型开放体系的重要工作内容。

    目前,国际数据港在临港新片区已经初步建成一套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的数据基础设施、支撑国际数据港创新实践全过程的5大功能平台,以及多项聚焦国际数据流通与合作领域的创新实践场景。

    让数据活起来,从数据里发掘生产力,临港新片区已逐渐成为数字经济新高地。而数字经济,也是上海布局的新赛道之一。汤文侃介绍,落实新赛道行动方案,上海在数字经济领域已经形成30家新生代互联网领军企业和7家千亿级电商平台。

    新赛道里,数字经济不是仅有的一道风景线。在绿色低碳领域,上海聚焦能源清洁化、原料低碳化等“六化”趋势,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5大领域发展;在元宇宙领域,上海推进链接、交互、计算、工具、生态“五位一体”布局;在智能终端领域,上海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虚拟显示等领域。

    瞄准未来,上海聚焦技术的“前沿性”、需求的“突破性”、影响的“颠覆性”、价值的“战略性”、前景的“爆发性”,在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等领域也出台未来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到2030年,上海未来产业产值力争达到5000亿元左右。

    先导产业、重点产业集群“精耕细作”

    布局新赛道和未来产业的同时,上海传统产业、先导产业、重点产业的发展,比翼齐飞。

    探索制造业数字化和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上海步履坚实。汤文侃介绍,上海在汽车、食品、化工、航天设备等领域率先打造一批“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的示范工厂,形成以“绿色数字化”和“数字绿色化”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建设3大先导产业创新高地,上海蓝图舒展。汤文侃表示,上海积极推动3大先导产业规模实现倍增,达到1.4万亿元。集成电路领域,上海集聚重点企业超过1000家,吸引全国40%人才;生物医药领域,CAR-T细胞治疗、PET-CT等技术和产品相继取得突破,院士、长江学者等高水平人才数量占全国1/5,创新药占全国1/4;人工智能领域,上海推动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揭牌运作,原创算法、智能芯片等取得突破,产业人才占全国1/3。

    打造6大重点产业集群,上海视野开阔。目前,上海在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领域深耕提升。

    潮涌浦江,活力澎湃。上海,这座引领之城、先锋之城,正夯实基础、瞄准突破口、抢占新赛道,谱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科技日报上海5月14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