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5日 星期一
96个项目集中签约 湖州实施招商引智双重工程

【强信心 开新局】

◎洪恒飞 孙文斌 本报记者 江 耘

    

    建立500亿元绿色产业基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设立50亿元天使基金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组建50亿元“凤凰基金”投资上市后备企业……以“福袋”放送表现形式,湖州最新招商纳贤系列优惠政策在会场大屏的播放,令与会嘉宾眼前一亮。

    5月12日,在浙江湖州,“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投资合作洽谈会举行。会上,总投资1143亿元的96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当地八大新兴产业以及金融、现代农业等领域。

    湖州市委书记陈浩在致辞中介绍,湖州正在加速打造以南太湖新区、长三角产业合作区为核心的“2+8”高能级产业平台,加速培育以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为重点的8条新兴产业链,加速构建以66平方公里西塞科学谷为龙头的高能级科创体系……随着这些优势利好的不断叠加,可以欣喜地看到,一颗璀璨的明珠正在太湖南岸冉冉升起。

    组建“特战队”开展招商引智

    径流分子泵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年产15000万米智能系统特种线缆项目、年产7000吨功能性复合材料及相关设备项目……此次集中签约的诸多高质量项目,为何选择与湖州“牵手”?

    这与湖州创新迭代招商引智的打法密切相关。去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当地对招商体系进行系统性重塑,构建起“1+8+7+N”招商组织架构体系。

    其中,“1”是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招商引资(智)工作领导小组,“8”是明确重点培育的八大新兴产业链。从去年12月开始,湖州组建招商“特战队”,分赴上海、深圳、杭州、苏州等一线城市,聚焦新八大产业链开展招商引智。

    今年1月至4月,湖州全市引进固投3亿元以上项目14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8个、50亿元以上项目8个、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世界500强直投项目4个。

    “这些年,湖州加快培育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形成了3个千亿级、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位列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27位。”湖州市市长洪湖鹏表示,在一些赛道上,湖州智造已经形成全链条的产业配套和完备的产业生态,选择了湖州,就是进入了朋友圈。

    聚焦制造业实施“三年工程”

    2018年2月,总投资326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湖州长兴,包含整车生产基地、变速箱生产基地、汽配产业园等内容。

    “变速器项目实现了签约后五个多月即开工建设;整车项目实现了提前半年投产,当年就成为规模以上企业。”洽谈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结合自身经历说道,政府能够“致广大而尽精微”,更坚定了吉利在湖州创新创业的决心。

    值得关注的是,注重营商环境的同时,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的湖州,坚持走特色创新之路,把创新基因植入绿水青山间。

    湖州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当地聚力打造以导入新产业、集聚新人群、催生新经济为特色的创新创业新形态——“创谷”经济,探索创新驱动发展的可持续模式。

    洽谈会上,洪湖鹏在作城市推介时说,湖州坚定不移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从今年开始,围绕八大新兴产业链,要大力实施“1168”招商引资工程,预计八大新兴产业链集聚度在2025年末提升至80%,“2+8”平台主导产业集聚度保持在80%以上。

    此外,当地同步实施“1113”招才引智工程——未来三年,筹集专项资金100亿元以上用于人才和科技;计划累计引进人才创业团队1000个,其中顶尖人才团队10个;引进高能级新型研发机构10家;引进大学生30万人。

    洪湖鹏会上表示,诚邀广大企业家、创客精英来湖州共赴一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未来之约,共建产业高地、共创投资热土、共赢创谷经济、共享品质城市、共营最佳环境,在双向奔赴中实现彼此成就。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