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5日 星期二
济南高新区:
创新积分制精准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园镜头】

    ◎本报记者 王延斌

    4月下旬,济南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召开企业创新积分制(北方片区)工作推进会,对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济南高新区被授予2022年度企业创新积分制优秀工作单位。

    据了解,企业创新积分制是一种基于企业创新能力量化评价、精准支持企业创新的新型政策工具。自2021年11月29日被纳入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以来,济南高新区通过完善积分评价指标体系、搭建积分管理系统、开展积分评价等,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科技企业集聚,精准支持和培育创新能力突出的科技企业。

    济南高新区完善积分评价指标体系,实现对科技企业的精准画像。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济南高新区确定“技术创新、成长经营、辅助指标、逆向指标”4大类29项指标的积分评价指标体系,根据企业营收规模设置差异化评价指标体系。

    目前,济南高新区首批1200余家研发投入高、科技人才实力强的企业被纳入积分评价。济南高新区还搭建积分管理系统,实现对科技企业的数字化评价;搭建企业创新积分信息管理系统,集成企业数据采集、数据计算、政策匹配等功能,实现对企业的量化评价。

    根据企业创新积分,济南高新区为不同成长阶段企业精准匹配科技政策,支持优质企业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科技人才项目、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实现对科技企业分级分类精准支持和培育。比如,在政策申报时向符合条件的积分企业点对点精准推送申报通知,提升企业政策获得感。2022年,济南高新区内1300余家企业获得省级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超过1.4亿元,200余家企业获得近900万元技术合同补助资金,数量和金额均居全市首位。

    济南高新区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场景,引导金融要素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一方面对接银行机构,引导其开发“企业创新积分贷”专属金融产品;另一方面落实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政策,2022年,500余家科技企业在山东省科技厅备案800余笔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备案金额超20亿元。

    据了解,济南高新区将继续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走深走实,不断优化完善积分评价指标体系,扩大积分应用场景,更好发挥创新积分对科技企业的精准识别、精准服务、精准支持作用,让其成为济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