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通胀居高不下 德交通系统大罢工
来自德累斯顿的中学生哈茨和同学们一起无奈地等在罢工停运的柏林主火车站。他告诉记者,在班级旅行中遇到德国几十年来最大的一次公共交通大罢工实在让人心烦,但他能够理解罢工者的诉求,毕竟通货膨胀给每个人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本报记者 李山摄

    【今日视点】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山

    3月27日,德国爆发了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公共交通大罢工。德国全境的火车、长途汽车、公共汽车和大部分航空运输都停止运营。德国两大工会领导了这次持续24小时的警告性罢工,希望给正在进行的涨薪集体谈判施压。但面临滞胀前景的德国政府和雇主似乎缺乏妥协空间。貌似平静的大罢工体现了德国社会对通货膨胀的强烈不满。在引发恶性循环与更多罢工之间,德国亟待找到前进的方向。

    规模空前的历史性罢工

    为了对抗通胀飙升后的生活成本增高,德国服务业工会和铁路运输工会正在与雇主谈判,希望为交通运输行业工人涨薪。德国服务业工会要求将员工月薪上调10.5%,或每月至少增加500欧元;而铁路运输工会则要求为员工涨薪12%或每月至少加薪650欧元。以国营企业和公共部门为主的资方迄今仍拒绝员工加薪要求,并提出在27个月内分两次涨薪5%的替代方案,包括分两次支付合计2500欧元的生活补助金。

    由于分歧严重且不满资方拖延谈判,在德国拥有强大影响力的德国服务业工会和铁路运输工会于3月27日组织了一场持续24小时的警告性罢工,以此给正在波茨坦进行的第三轮谈判增加压力。总部位于柏林的德国服务业工会是德国第二大工会组织,拥有约250万名会员,每年会费收入高达4.9亿欧元。铁路运输工会则代表铁路和公共汽车公司的23万名员工。

    据称27日的罢工大约有10万名工会成员参与,导致整个德国的公共交通陷入瘫痪。德国铁路停运的火车影响了约300万乘客。法兰克福机场周日便已关闭,慕尼黑机场两天内共1500架航班全部取消。汉堡、杜塞尔多夫、科隆/波恩和斯图加特等机场也都停止运营。德国机场协会强调,罢工“超出了所有可想象且合理”的预期,约38万名旅客的航班被取消。航运管理人员的罢工则导致20多艘船只停在易北河口等待进入汉堡港。德国服务业工会主席弗兰克·韦尔内克表示,这是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警告罢工。

    通胀或是罪魁祸首

    德国在应对能源危机过程中受到高通胀的沉重打击,近几个月通胀率超过欧元区平均水平。从面包黄油到房租水电,多年来相对稳定的生活成本突然大幅上涨,对于德国的工薪阶层而言是一个十分痛苦的过程。韦尔内克表示,“对成千上万的员工来说,获得可观的加薪是生死存亡的问题”。

    铁路运输工会的谈判代表克里斯蒂安·洛罗奇说:“尽管许多员工的财务状况很困难,但我们在集体谈判中没有得到任何可以认真谈判的东西。”

    铁路运输工会主席马丁·伯克特甚至表示,不排除在复活节假期进一步警告罢工的可能性,这取决于“铁路当局是否会很快提交一份像样的报价”。

    而资方则反复强调工资和价格存在螺旋式上升的风险,不愿意满足工会的要求大幅提高工资。他们警告称,支付给交通行业员工更高的工资将导致消费者们面临更高的票价。他们指责劳工代表助长工资的螺旋上升,而这只会助长通胀。德国铁路公司认为罢工将对其整个铁路网络产生“巨大影响”,并敦促工会“立即”重返谈判桌。

    民生才是最大的政治

    德国服务业工会董事总经理斯蒂芬妮·佩弗声称,如果公共部门第三轮集体谈判没有突破,将无限期罢工。有媒体评论认为,工会是希望通过受影响的公民向政客施压。尽管没有人否认公共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在遭受通货膨胀之苦,但这不能成为使整个国家在很大程度上陷入瘫痪的理由,而且公共部门的罢工也不能与企业的劳资纠纷相提并论。因为罢工给公共部门造成的损失最终还是要由纳税人来承担,普通市民才是罢工的最后输家。

    另一方面,经历大罢工的德国似乎一切看起来都还正常,一天的罢工可能也不会对国内生产总值产生大的影响。但新预兆正在敲响德国人的大门。德国经济研究所预测,2023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仅增长0.25% ,而通胀率仍将高达6%,德国正面临新的滞胀时期。与此同时,人口结构的变化使劳动力存在系统性的需求短缺,而这将增强工会谈判的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