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3月20日—3月26日)

    国际聚焦

    小行星“龙宫”上发现核酸前体

    日本科学家在近地小行星“龙宫”样本上发现了尿嘧啶,这是形成RNA和维生素B_3(陆地生命代谢的重要辅因子)的基本构件之一。这些发现强烈表明,核酸碱基或由地外起源,通过富含碳的陨石送到地球上。此前,嘌呤碱基和尿嘧啶曾在地球陨石中发现过,但现在,近地小行星送返的原初样本中的新发现向人们提示了地外的生命来源。

    蓦然回“首”

    粒子对撞机内首次探测到中微子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物理学家主导的“前向搜索实验”(FASER)首次探测到粒子对撞机产生的中微子,此前该团队曾观察到6个中微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此次新发现有望加深科学家对中微子的理解,还有助揭示行进较长距离与地球发生碰撞的宇宙中微子,为管窥遥远宇宙打开一扇窗。

    技术刷新

    “生物融合”有助恢复瘫痪肢体功能

    英国剑桥大学开发出一种新型神经植入物。在对实验鼠进行的研究中,科学家使用该生物融合装置改善了其大脑和瘫痪肢体之间的连接。虽然在将其用于人类之前还需进行广泛的研究和测试,但对于截肢者、失去肢体或肢体功能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很有前途的进展。

    前沿探索

    科学家成功控制“量子光”

    澳大利亚和瑞士研究人员首次展示了识别和操纵少量相互作用的光子(光能包)的能力,这些光子具有高度相关性,新研究朝着将量子光用于实际用途迈出了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科技轶闻

    八万鼠脑细胞造出活体计算机

    美国科学家在培养皿中培育了大约8万个来自经过编程的小鼠干细胞的神经元,利用这8万个老鼠的活细胞建造出一台可简单识别光和电模式的活体计算机,这台机器能被整合到同样使用了活体肌肉组织的机器人中。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