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星期一
实现6G网络“万物智联”
需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网络

    文章:《6G技术中的空中接入网:进展与展望》

    学报:北京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22年第11期

    作者:杨睿哲、何若兰、孙恩昌、张卉、张延华

    评荐:李晓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

    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该文章关注并分析了空中接入网的进展与应用,展望了空中接入网在未来网络架构中的作用和潜力。

    该文章认为,为实现6G网络“万物智联”的愿景,需依托于空中接入网,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网络。考虑到地面通信设施的部署限制和负载压力,地面网络结合空中接入网,实现“卫星—高空平台—地面”多级网络互联,能够有效提升网络的立体覆盖能力和互联互通水平。其中,卫星通信网络可以满足大带宽业务的需求并提供广域覆盖,高空平台可作为中继或基站连接卫星和地面用户,提升网络传输可靠性和空口接入能力,使地面网络可更好处理低时延业务。

    文章指出,空天地一体化网络的构建,还需要优化异构网络层次之间的连接方式,实现多级网络要素的深度融合,同时结合边缘缓存、边缘计算等技术,以满足新场景和新业务的更高要求。

    专栏主持人:刘若涵

    电话:010-58884097

    邮箱:liurh@stdaily.com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