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3日 星期四
中俄合作项目“今日中国”上新
“阅读中国”莫斯科开播 展现中华文化魅力

    科技日报莫斯科3月21日电 (记者董映璧)21日下午,由俄罗斯“红线”电视台、尚斯国际出版传媒集团和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的“‘今日中国’回顾与展望暨‘阅读中国’节目开播仪式”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俄出版商协会主席康斯坦丁·车切耶夫、中国驻俄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封立涛、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基里尔·巴尔斯基、上海合作组织前副秘书长弗拉基米尔·扎哈罗夫、尚斯国际出版传媒集团总裁穆平等150余位中俄嘉宾出席活动。

    自2022年8月1日正式开播以来,“红线”电视台“今日中国”栏目播放了《毛泽东》《功勋·袁隆平的梦》《美好生活》等电视连续剧,以及《习近平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创新中国》《锦绣纪》等一批优秀中国纪录片。栏目开播后,受到各界俄罗斯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关注。俄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高度评价该栏目,认为其有助于深化俄中传统友谊,能够帮助俄罗斯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传统和当代发展成就。其他一些俄政府官员对“红线”电视台及其推出的新栏目也给予充分肯定。

    “今日中国”栏目的成功播出,代表着以中国为主题的视听产品以日播形式首次进入俄罗斯主流电视网络。在栏目筹备、播放过程中,中宣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以及驻俄使馆给予了大力支持。尚斯国际总裁穆平表示,“当前,我们正努力将该栏目打造成中国文化海外立体传播渠道的一个重点栏目”。

    基于“今日中国”栏目所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红线”电视台和尚斯国际决定进一步合作,在栏目框架内新增“阅读中国”节目。以俄罗斯出版的中国主题图书为依托,将推出“阅读中国文学”“阅读中国艺术”“阅读中国历史”“阅读一带一路”等系列节目,进一步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和当代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成就。

    作为“阅读中国”节目内容制作方,尚斯国际第一期推出“阅读《平凡的世界》”。该书从北京出版集团引进,俄文版日前面世。为确保节目高水平,现任俄“图书”电台总编辑、“俄罗斯—1”国家电视频道“俄罗斯之晨”图书专栏主持人叶戈尔·谢罗夫担任主讲。俄外交部高等外语培训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口语翻译教研室主任塔季扬娜·谢苗诺娃,俄外交部外交学院教授、东方语教研室主任亚历山大·谢苗诺夫成为受邀嘉宾。此前,两位汉学家共同将《习近平讲故事》翻译介绍给俄罗斯读者。

    “阅读中国”开播仪式上,精心制作的“阅读《平凡的世界》”视频首次和观众见面。节目里,谢罗夫介绍了该书在中国的出版、获奖情况和基本内容,还向俄电视观众讲述了这本书与一位特殊读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深厚渊源。“习近平先生有过在中国西北农村生活的经历,相信他对《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孙少安们的世界应该熟悉。黄土高原的苍凉和厚重,一定深深震撼了这位后来成为中国人民领袖的青年”。谢苗诺娃向所有对中国感兴趣的俄罗斯民众推荐这本书,“这本小说很有意思,文笔好,翻译得也好”。谢苗诺夫还回忆了自己2019年应邀访问梁家河村的经历,讲述了习主席在梁家河村的一些劳动和生活故事,“在我看来,正是在那时,塑造了习近平的性格,他的感受贯穿了此后的生活”。节目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除俄罗斯,尚斯国际还分别同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主流电视台合作推出了“中国剧场”等栏目。据悉,“阅读中国”系列在俄罗斯“红线”电视台播出后,还将在上述国家播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