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2日 星期三
透明气凝胶提高双层玻璃隔热能力

    科技日报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张佳欣)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方法,通过添加透明气凝胶来更好地隔热,这种方法可用于窗户的双层玻璃中。在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能源》杂志上的论文中,该团队描述了气凝胶的制作方法,以及使用这种材料的窗户有望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能源效率。

    双层玻璃之间是隔热空气,可提高房屋的保温隔热水平。尽管如此,此类窗户效果仍然不如保温墙。研究团队此次提出了一种改善双层玻璃保温隔热性能的方法。

    为了制造这种气凝胶(一种含有空气的凝胶),研究团队将从木材中提取的纤维素纳米纤维浸泡在水中,然后取出木质纳米纤维将其浸泡在乙醇溶液中。一旦溶液饱和,就将纳米纤维在加压烤箱中加热,这会迫使乙醇被空气取代。接下来,研究人员为透明的纳米纤维涂上防水材料,以防止玻璃片之间凝结,最终使气凝胶填满玻璃窗之间的空隙。

    研究人员指出,新的方法还允许增加玻璃之间的距离,使保温隔热效果更好。测试表明,2.5厘米的间隙提供了与保温墙相同的保温隔热效果。而且,这种气凝胶的可见光透过率为97%—99%,超越了玻璃。此外,它的起雾系数也不到1%。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