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1日 星期二
我国稳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

    科技日报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唐芳)20日上午,国新办就“守国门、促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海关力量”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在会上介绍,2022年,我国外贸总值超过42万亿元,这一规模在人类贸易史上前所未有。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达到48亿吨,货轮、飞机、火车等运输工具1300万辆(架、艘),监管跨境邮快件3.2亿件。

    “如果把去年我国进出口货物装到火车上,首尾相连可绕地球赤道30圈;把去年海关监管的集装箱连在一起,在地球和月球之间可排成两排。”俞建华形象地说。

    新时代十年,跨境贸易取得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在海关备案的进出口企业达到185万家,是10年前的3倍。2022年12月,全国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同期分别压缩67%和92%。

    守国门是海关的基本职责。发布会上,俞建华通报了一组数据:2022年,全国海关检出新冠阳性5.5万例,截获有害生物58万种次,监管进出口危化品5.9亿吨,退运、销毁不合格食品、化妆品2900批,查获各类违禁品120万件、毒品2.8吨,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4500多起,案值1200多亿元,维护国门安全和营商环境。中国海关4次获得联合国亚洲环境执法奖,2次获得“克拉克·巴文”野生动植物执法奖,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据悉,2022年,我国外贸首次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连续六年稳居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改革和科技双轮驱动。”俞建华表示,下一步,海关将以智慧海关为抓手,推进现代化海关改革,努力建设引领国际海关监管潮流、服务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世界第一流海关。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