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1日 星期二
南宁高新区:
加快汇聚创新资源,实现高企量质齐升

    ◎本报记者 刘 昊 通 讯 员 欧阳钢桥  苏鑫亮

    2022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系列榜单发布,南宁高新区辖区内的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占总数的10%。

    “南宁高新区紧紧围绕园区主导产业,以载体建设和服务提升为抓手,以链接高端双创资源为突破口,加快创新要素汇聚和创新成果转化,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创新创业主体量质双提升。”3月16日,南宁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奕信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近五年,南宁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增长,平均年增长达到25.7%。2022年底南宁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562家,占南宁市的35.34%。

    加强政策引导

    2019年以来,由于外来物种草地贪夜蛾的入侵,广西的玉米和甘蔗产业受到严重威胁。为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农业丰收,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多年来在绿色高工效植保技术领域的技术积累与实践经验,探索出一套创新综合防控技术,持续有效防治草地贪夜蛾,减轻了农户的经济损失。

    “作为一家较早研究药肥并布局推出创新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以高工效植保技术为关键技术支撑,使种植业者保产增收。”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研发中心总监李卫国说。据悉,2020年至2022年,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累计获得南宁高新区财政奖励资金204.58万元。

    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南宁高新区科技创新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南宁高新区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和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同时为企业争取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奖励扶持,帮助企业减负前行,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增强南宁高新区创新活力。

    为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南宁高新区管委会出台《南宁高新区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对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其他企业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励。

    2018年至2022年,南宁高新区累计兑现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1.03亿元,有效提高了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

    为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工作,南宁高新区一方面加强政策引导,帮助企业增强自身能力建设和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注重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指导工作,联合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政策宣讲、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等活动。一系列政策“大礼包”,让南宁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屡创新高。

    厚植创新沃土

    2月17日,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径公路预应力混凝土部分斜拉桥——广西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象州至来宾段)培森柳江特大桥实现全桥合龙。

    “全桥合龙精度控制在毫米级别,线形应力均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桥梁工程研究院院长王龙林表示,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桥梁施工监控系统云平台,确保了培森柳江特大桥施工过程中斜拉桥的结构内力和变形状态始终处在安全、合理的范围内,使大桥安全建成,实现高精度合龙。

    利用技术创新推动企业业务发展,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交通科创型企业。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和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入选2022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系列榜单,还双双跻身广西创新能力十强和创新活力十强企业。南宁高新区共有13家企业分别入选2022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广西创新能力十强等相关榜单,这些入选企业覆盖了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资源与环境、高技术服务、新材料等相关领域。

    近年来,南宁高新区坚持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厚植创新沃土,以推动重点平台建设、强化产业链科技支撑等系列举措加快聚集高端创新要素,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大力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攀“高”逐“新”实现量质双提升。从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到发展自主知识产权,从标准化工作到成果转化,南宁高新区全力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截至2022年底,南宁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42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562家;瞪羚企业新认定10家,保有量达25家;推动共建2个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新增广西壮族自治区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6个,2家孵化器被评为优秀(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黄奕信表示,下一步,南宁高新区将继续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政策,优化科技企业创新服务体系,助力加强企业能力建设,大力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南宁高新区中小微科技企业、创新团队的技术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更加有力地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