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发布
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科技日报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刘艳)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运用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已经成为全球普遍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网络立法、网络执法、网络司法、网络普法、网络法治教育一体推进,互联网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走出了一条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通行法则的互联网治理模式。

    “系统总结了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网络法治建设理念和实践,白皮书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以“五个坚持”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理念,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促进互联网发展、坚持立足国情、坚持创新引领、坚持开放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岳仲明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推进网络立法工作,不断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规范,初步形成了相对完备的网络法律体系,网络立法取得了显著成就,为推动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1994年以来,我国制定出台网络领域立法140余部,基本形成了以宪法为根本,以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依托,以传统立法为基础,以网络专门立法为主干的网络法律体系,网络立法的“四梁八柱”基本构建。

    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公平、健康、文明、清朗的网络空间,需要加快推进法治理念、内容、手段等全方位创新,也不能忽视新技术新应用给互联网治理带来的挑战。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法治局局长李长喜强调,新技术新应用监管涉及主体众多、情况复杂多变,应推动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形成“横向协同、上下联动、纵横结合”的立体型综合监管体系。

    曹淑敏说:“党的二十大对网络强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部署,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法治化进程,让数字文明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