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扩大消费
需更好满足年轻群体需求

【热点追踪】

    ◎本报记者 赵卫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而在未来消费市场中,“Z世代”无疑是引领潮流的主力军。“Z世代”指1995年至2009年间出生的人,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从出生就与网络链接,生活和工作都沉浸在网络中。有调查报告显示,“Z世代”在理性消费的同时,也更强调自我意识与自我需求,在他们的生活消费中,电子产品、家电用品、智能家居等成为重点,依次占比44.70%、36.11%、32.36%。

    “近年来,‘Z世代’在消费者群体中越来越凸显,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成为促进消费升级尤其信息消费升级发展等方面的重要动能。”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年轻消费者乐于、善于接受新事物,边际消费倾向较高,消费能力相对较强,能够形成对整个社会消费的引领和示范带动的作用。

    如何更好地满足年轻人的消费需求,从而拉动消费?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指出,仅靠传统消费拉动内需增长效果有限,应该加快消费升级,创造新消费。

    权衡认为,数据消费、信息消费、数字消费,包括各种智能终端用品消费等新消费,增长空间巨大。“Z世代”的消费偏好,加快了智能终端等产品研发上市速度,带动着信息消费不断向多元化、高端化方向升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信息消费发展态势报告(2022年)》显示,VR/AR、赛事直播、虚拟购物等新型服务快速发展和可穿戴设备等新型智能终端加速普及,2020年至2025年间有望带动信息消费8.2万亿元。

    周云杰介绍,作为在数字经济时代中成长的年轻消费群体,“Z世代”对智能化产品和集成化服务的需求强烈。基于“用户为中心”理念,海尔已经以“Z世代”首选高价值家电品牌为目标,为年轻人创造适配的高价值品牌,并提出了“我创”的概念。“从原创到‘我创’,不应再是品牌单向提供产品,而是用户参与创造专属自己的产品,逐步实现产品可‘养成’、品牌可跨界、用户也能参与DIY,让全流程‘我创’激活产品的高价值。”周云杰说,“我们不仅提供更好的产品,还要创造更适配的产品,根据年轻人的消费需求与喜好,为他们量身打造最适配的高品质产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