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田间有“耳目” 云端有“大脑”
青岛莱西:科技绘就别样春耕图

【地方动态】

    ◎本报记者 王健高  宋迎迎

    通 讯 员 解  俊  苏力波  张文忠

    “要实现粮食的稳产增产,除了要守住红线,还要向科技要粮,用科技增粮,所以夏格庄镇打造了万亩数字粮食增产基地,以‘天空地’一体化的多维数字农业种植模式,初步实现了藏粮于技。”山东省莱西市夏格庄镇党委书记刘波说。

    3月15日,在莱西市夏格庄镇数字农业产业园里,莱西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中心的农技人员刘付碧操控着遥感无人机对园区内近万亩小麦的出苗率和长势进行了全面监测,并根据遥感影像分析结果对症下药,及时联系农技人员前来施肥,促苗生长保丰收。

    “我手中拿的是遥感无人机,它能够快速建立起农田的数字地图,辅助进行高效的生产决策,一个小时最大的作业面积能达到8000多亩。”刘付碧说,依靠这套系统,农技人员可以快速给麦田进行会诊,并根据分析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施肥,有效地提高了麦苗的成长。

    沃野复苏,不负农时。莱西抢抓有利农时,紧跟春耕备耕节奏,大力提高春耕生产科技含量,让田间有“耳目”、云端有“大脑”、地里有“医生”,数字技术让农民“慧”耕“慧”种,成就了别样“春耕图”。

    近年来,莱西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中心通过建立当地的智慧农业平台,采用基于“互联网+”的线上线下“双线共推”新型技术推广模式,“上天入地”高科技智能化农机设备,在宽阔的田地里各显神通,共同奏响了智慧农业的春天序曲。

    莱西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中心负责人赵振东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实施了小麦的科技化春管项目,目前,组织了80余套智能化设备,利用智慧管理平台,实现耕种管收全环节智能管理,每亩地预计增产200—300斤。莱西市政府也持续加快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推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一批数字农业应用场景,建设耕、种、管、收全过程全自动无人农场,推动当地智慧农业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