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石河子开发区:
护航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

【园镜头】

    ◎通讯员 赵海忠  泥天峰  本报记者 朱 彤

    3月15日,记者从新疆石河子开发区获悉,2022年石河子开发区招商引资实物量同比增长5.7%,7个项目实现了签约落地即动工,全年新签项目达16个,协议总投资560.8亿元,超额完成年初投资目标任务。

    项目投资的稳定增长,得益于石河子开发区推行的项目包联责任制。石河子开发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对重点项目进行包联,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手续办理、落地开工等问题,严格落实“责权一体、一抓到底,不建成不脱钩、不投产不脱钩”工作机制,强力护航项目建设。2023年,石河子开发区重点推进项目达140个,总投资22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9.9亿元。

    今年初,石河子开发区与新疆华储能源有限公司完成签约,将在园区内建造疆内首个液态化工品仓储交易中心。石河子开发区当即成立了项目服务协调小组,迅速与师市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由于项目体量较大,涉及审批事项多,项目服务协调小组主动就核准备案、安全预评价等事项和关键节点进行对接,全力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

    在抓项目,赶进度的同时,石河子开发区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为各经营主体提供便捷高效无差别服务,时刻让企业家们“C位”出席,让广大企业放心投资、舒心经营、安心发展。

    山东华菱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热敏打印头制造商,2013年进驻石河子开发区。近日,该企业因业务需求希望扩大注册规模。石河子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得知该企业需要帮助后,主动协调企业与相关责任单位取得联系,帮助职能部门仔细了解该企业情况及需求,协助企业提交审核资料,推进审核进度,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该企业顺利通过审核,完成注册程序。

    为帮助园区企业拓宽融资途径,解决资金问题,石河子开发区于2021年8月成立了新疆明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了总规模1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该基金对师市范围内具有成长潜力的创新型企业进行投资。石河子开发区还在2022年7月成立了首只产业基金,面向化工、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通过返投形式招商引资,推进园区产业链聚合式发展。

    下一步,石河子开发区将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积极解决企业在项目投资、施工建设、日常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服务,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