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气候科学、清洁能源及健康领域备受关注
白宫拟增科研支出保持竞争力
美国总统拜登发布总规模接近6.9万亿美元的2024财年预算,其中包括多项旨在对制造业和清洁能源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的提案。
图为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沈霆摄)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刘 霞

    据《自然》网站报道,当地时间9日,美国总统拜登发布总规模接近6.9万亿美元的2024财年预算,其中包括多项旨在对制造业和清洁能源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的提案。尽管该预算的细节仍未公布,但已出现了一些明显的赢家,其中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预算将增加近19%,美国能源部科学办公室(物理科学的主要投资者)的预算也将增加近9%。

    NSF前主任、莱斯大学贝克研究所科技政策高级研究员尼尔·莱恩表示,这份预算彰显出拜登政府致力于科技创新以保持美国竞争力的态度。

    前沿技术备受关注

    美国四分之一的学术研究由NSF资助,拜登政府拟议NSF获得的预算将比去年增加18.6%,达到113亿美元。其中20亿美元用于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量子计算等的研发,18亿美元用于旨在增加科技人才数量及多样化的计划。2022年3月才成立的技术、创新和合作伙伴理事会将获得12亿美元,以助力将创新从实验室推向市场。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的预算将比2023年的1.63亿美元增加77%,达到3.75亿美元,以支持工业技术研究。名为“制造业扩展伙伴关系”的机构旨在为美国的小型制造业企业提供资助,其预算将增加58%,达到2.77亿美元。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阿耳忒弥斯”计划将获得81亿美元资助,研究人员正开发一系列火箭和太空飞船,将宇航员带上月球表面。如果获得批准,这一计划获得的预算将比去年增加5亿美元。去年11月,NASA首次执行了“阿耳忒弥斯1号”无人绕月飞行测试任务,NASA的目标是最早在2025年将宇航员送上月球。

    增资促进国民健康

    尽管预算提案强调确保美国的竞争力,但其也希望从新冠疫情汲取教训,保护国家免受未来疫情的影响。

    拜登要求为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提供115亿美元资助,比2023年增加23亿美元(增加26%)。美国公共卫生协会执行主任乔治·本杰明表示:“美国的公共卫生系统长期以来一直资金不足,事实上,要确保美国民众的健康需要相当多的资金,新预算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该预算计划还要求在5年内拨款200亿美元,用于应对大流行病,其中一半以上的资金将拨付给战略准备和应对管理局,这是一个去年成立的、负责处理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以及维持国家疫苗和药品储备的机构。

    如果拜登的新预算获得通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医学研究资助机构,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将获得486亿美元的预算,仅比2023年增长约1.9%。

    去年才成立的卫生高级研究计划署(ARPA-H)的预算将增加10亿美元。ARPA-H隶属于NIH,主要是投资高风险、高回报的生命科学研究。

    气候科学和能源成大赢家

    拜登政府早前提出,未来10年将为气候和能源研究提供超过5万亿美元的资金。基于此,新预算拟为气候科学和能源创新投资约165亿美元,还将拨付40亿美元用于“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这些技术有助于降低建筑、航空、制造业和聚变能源等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其中大部分资金将流向美国能源部科学办公室,该办公室的预算将增至88亿美元,其中包括为核聚变项目拨付创纪录的10亿美元。

    此外,该预算还将提供240亿美元,帮助美国社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日益严重的影响,并提供70亿美元,帮助依赖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开采的社区向清洁能源过渡。

    美国环境保护局的预算将增长近19%,达到121亿美元,其中50亿美元(增长近18%)用于气候方案,18亿美元用于旨在惠及弱势社区的环境方案。

    纽约城市学院联邦科学政策专家迈克尔·卢贝尔表示,总体而言,拜登这份新预算重点关注了有助于解决美国和全球面临的挑战的应用科学。

    不过有媒体指出,鉴于共和党掌控着国会众议院,拜登这份预算案不经妥协即获批的可能性不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