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做大做强中国种子品牌

    杨青春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农业科学院院长

    只有选育出更多更好的突破性农作物新品种、加快推进种质资源创新和品种创新,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种子品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种质资源创新和利用、育种技术和手段等方面尚有不少短板。在种质资源方面,存在着收集保护不全面、鉴定评价不精准、创新利用不充分等现象;在育种创新方面,存在着品种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大力开展种质资源的搜集、保护和利用,加强种质资源库和种质鉴定圃建设,全面加强对种质资源的鉴定、评价和利用,挖掘一批优良种质基因,为品种创新提供优异的基因来源。二是加快育种创新,培育一批突破性农作物新品种。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加强分子标记、基因编辑等育种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在超高产优质多抗小麦、高蛋白和高油大豆等主要农作物育种方面潜心攻关,实现种质资源研发和育种创新的新突破。尽快选育出更多更好的突破性农作物新品种,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种子品牌。

    (本报记者杨宇航 实习记者孙越整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