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3日 星期一
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

    张 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当前,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边界逐渐模糊,整个社会在数字化进程中出现的安全问题,已经突破了传统的信息系统安全和网络安全的范畴。

    近期出台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要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社会治理领域面临的问题多而复杂,亟待通过数字化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社会治理效率。但目前数字化支撑社会治理尤其是基层治理的能力仍有待提升,以数字化转型驱动治理方式变革迫在眉睫。

    由于基层各单位无法独立有效解决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迫切需要尽快消除数字安全鸿沟,解决一些基层单位在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不愿”“不敢”“不会”困境。

    为提升基层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加强基层网络安全建设,我建议强化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与执行;运用数字技术提升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基于数据的治理效能;构建分布式的一体化智能安全网络,强化数字安全供给侧能力提升,国资央企骨干力量应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数字安全产品和安全服务水平;完善网络安全保障,加强相关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

    (本报记者 吴纯新整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