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构建中西部科技创新骨干网络

    严纯华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科学院院士、

    兰州大学校长

    科技创新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更是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创新资源不断汇聚、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创新成果高效转化、创新氛围日趋浓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效能更加彰显。但从整体上看,科技创新实力在东中西部的空间分布上仍有较大差距。

    这是一个客观的现实,也是必须改变的现状。

    我建议在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改革、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布局等工作中,能够充分体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布局,着力构建区域分布合理、特色优势鲜明的科技创新骨干网络。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等实施中,特别是在有关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生物安全、核科学与技术、草地农业等与区域区位要素紧密相关的重大项目实施中,能够更多地给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企业压担子、交任务,促进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进而带动全国整体发展。

    (本报记者 颉满斌整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