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湖北:擦亮优势产业“金字招牌”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在测试光信号。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吴纯新 通 讯 员 朱勇进  丘剑山

    湖北突出技术主攻方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创新链,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技术创新专项,布局和完善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引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团队,助推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7%、高于规上工业14.7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41.2%;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98%;“光芯屏端网”产值突破7000亿元……这是湖北亮出的2022年成绩单,多项数据均居全国前列。

    不满足于此,湖北为自己设定了更高的目标。

    2023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持续加力打造“51020”现代产业集群,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行动。

    “51020”形象地描绘出湖北现代化产业集群的“骨架”: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等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巩固提升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10个5000亿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北斗及其应用等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春回大地暖,奋进正当时。

    如今,湖北正在奋力书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夯实科技支撑体系,以创新塑造产业优势。

    围绕优势产业“排兵布阵”

    “2022年,湖北省聚焦五大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促进科研攻关,相关投入经费超10亿元。”湖北省科学技术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五大优势产业(光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命健康产业、高端装备产业、北斗产业)为主的技术交易持续活跃,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000亿元。

    围绕优势产业的“排兵布阵”,不止于此。

    2023年初,湖北省科学技术厅聚焦五大优势产业,实施5个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加快产业“项目、平台、人才”一体化布局,积极抢占产业新赛道、科技制高点。

    作为五个省级科技重大专项之一,“三维曲面零件超快激光精细加工装备共性技术与应用”项目,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高校院所和企业在产业技术创新上的优势资源,聚焦突破三维加工工艺、路径与位姿协同控制、装备集成与应用等技术,力争形成高稳定超快激光加工装备设计方法、实现三维多轴装备集成。

    另一省级科技重大专项——“流域性水风光多能互补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依托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在产业技术创新上的优势资源,聚焦长江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加快水风光一体化发展,提升清洁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与此同时,在“尖刀”技术攻关工程中,湖北对五大优势产业进行重点支持,并组织开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清单梳理工作,提出项目、平台、金融、人才、专利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湖北突出技术主攻方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创新链,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技术创新专项,布局和完善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引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团队,助推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冯艳飞表示。

    增强高新技术企业实力

    “打造先进产业集群是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然选择。”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表示。

    如何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是湖北在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方面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而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是二者深度融合的关键点。

    近年来,湖北高新技术企业保持较快增长速度。2022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万家,较上年增长37.4%。其中,营业收入超过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达2636家、超过百亿元的达30家。

    高新技术企业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主力军。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将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作为重中之重,开展“春晓行动”,从政策分类指导、涉税精细帮扶、专利加速审查、金融精准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推进企业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2022年,湖北共完成5批8716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推荐报备工作,较上年增加2083家,增长31.4%。精准组织实施一批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组织5项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助企纾困等项目176项。

    高新技术企业自身也加大了研发投入,大力推进与高校院所的联合创新、优势互补。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湖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员总数39.21万人,较上年增长10.23%;有效专利总量超29万件,较上年增长47.31%。

    “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在13亿元左右,公司目前员工1500人,其中75%为研发人员。”湖北省一家知名科技公司总经理介绍。

    “2022年,公司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10家企事业单位共同成立了湖北省新一代网络与数字化产业创新联合体。”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蓝海介绍,创新联合体将提升数字产业集群整体创新能力,着力打通“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聚集”转化链条。

    在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下,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快速增长。

    2022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2.8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2.85%;高新技术产品收入达到1.7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5.68%;净利润总额达到1656.51亿元,较上年增长29.73%。

    为科技创新“搭台铺路”

    “这几年,我们在玉米重要性状的机制解析和基因克隆等方面实现了突破。”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湖北洪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严建兵表示,他所在团队下一步的目标是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建立全基因组育种技术体系,实现玉米关键种源创新。

    在湖北,还有许多像严建兵一样的科技工作者,近年来他们的科研工作取得了突破,而这是湖北在科学研究方面持续发力的结果。

    为了让科学研究更好地促进优势产业发展,发挥在鄂高校院所的资源优势,湖北省科学技术厅鼓励和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产学研合作组建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平台。

    同时,湖北还打造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开展先行先试。

    例如,湖北近年来先后组建了湖北光谷实验室、湖北珞珈实验室等9个湖北实验室。其中,湖北光谷实验室围绕信息光电子、能量光电子等方向进行科研攻关,珞珈实验室则聚焦高精度综合定位导航等方向展开技术突破,以切实提升相关产业领域原始创新能力。

    今年2月,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先后成立3家由院士专家牵头的高水平专业研究所,聚焦高端工业软件、高端医疗装备等重要产业创新需求,为产业聚力、为创新聚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