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三
赵长印委员:
我国正发展空间碎片测轨新技术

    【代表委员带来新消息】

    科技日报讯 (记者金凤)“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能够实现空间碎片高精度测轨,大幅提高我国太空资产安全预警能力。”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以下简称紫金山天文台)赵长印与科技日报记者分享的好消息,令人期待。

    前不久,紫金山天文台联合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启动“分布式空间碎片激光测距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力求为我国的太空资产搭建一道安全屏障。“分布式空间碎片激光测距,简单说就是从地面发射一束激光到太空,经过空间碎片反射后,由多个地面站同时接收,测算激光发射和返回的时间,得到空间碎片的距离,由此可推算其轨道,从而判断是否有撞击风险。”赵长印解释,激光测距是目前精度最高的观测方式。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团队正在攻关5个关键技术难题,以躲避空间碎片和航天器的“碰瓷”。“例如,激光要瞄准空间碎片,所以望远镜的跟瞄精度要高。”赵长印介绍,研究团队将跟踪技术应用于激光测距望远镜的跟瞄中,将显著提升激光测距稳定性和测量效率。

    “各团队发挥各自所长,攻克各自技术难题。预计5年内,我们将实现空间碎片轨道的高精度测定,以此更精准地判断空间碎片对我国太空资产的威胁程度。对于那些高风险的空间碎片,将及时准确预警。”赵长印说。

    苍茫太空中,一道来自中国的“交通安全”屏障正在铸就。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