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7日 星期二
激发科技制造企业驱动力

    李东生 全国人大代表、

    TCL创始人、董事长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目标,体现在制造业就是要实现转型升级,向高端制造拓展,提升工业竞争力。今年全国两会,我建议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中国制造业已在许多产业和技术领域具有领先优势,但向高端制造业迈进的过程中,还面临核心装备、器件和材料核心技术受到制约等挑战。

    我认为技术创新和资本投入是最重要的发展驱动力。解决技术难点没有捷径可走,要靠持续的投入与积累提高技术竞争力。以TCL为例,近5年投入研发费用超过480亿元,申请专利数超过10万件。

    在资本投入方面,由于科技制造业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资本回报率偏低,企业融资难度和压力大,资金链趋紧。同时,中国制造业生产要素成本也逐年上升,不仅难以抗衡部分东南亚国家,且与发达国家差距也日益缩小。

    我认为,要破解这些困境,应从技术创新与资本投入两方面入手,加大对科技制造企业研发投入的支持力度;改善科技制造业融资环境,延长贷款期限、放宽融资门槛;降低科技制造业生产要素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本报记者 叶青整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