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6日 星期一
高端装备突破发展、中国航母挺进深蓝、生物防治技术创新——
首场“代表通道”传来创新好声音

    【代表通道】

    ◎本报记者 操秀英  付毅飞

    “首先,想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徐工时乘坐的全地面起重机,如今已经通过技术升级,关键指标达到了全球领先,整机国产化率由71%提高到100%,所有的关键零部件均实现了中国制造。”在3月5日上午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代表带来好消息。

    这场通道上的代表均来自一线,他们在基层的奋斗实践,是中国阔步走在新征程上的缩影。

    正如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水庆霞代表所说,“关键时候能够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永不言弃、永不放弃”的女足精神,体现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各个集体,“它会让我们更好地建设祖国,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

    单增海代表:科技创新就是要摒弃幻想

    这种精神成就了我国高端制造业的创新突破。

    超级移动式起重机,被认为是工程机械中技术最为复杂、研发难度最大的产品之一。“我们团队的200多名技术专家、100多名高级技师,经过10年努力,先后攻克了行业公认的7大项关键技术,完全形成了千吨级起重机的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单增海说。

    工程机械的发展水平从某种程度上衡量了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其核心竞争力就是关键技术创新。单增海如数家珍:这5年,我们把全地面起重机最大起重能力从1200吨提高到2600吨,其所安装风机的高度从100米提高到160米,风电机组的安装功率从2.5兆瓦提高到8.5兆瓦。

    在卡塔尔世界杯场馆、丹格特全球最大的单体炼油厂建设中,以及世界上其他一系列大型施工现场,出现了越来越多国产装备的身影。“我投身这个行业将近30年,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就是要摒弃幻想,走出一条自己的自强道路,大国重器就是要勇于担当、顶天立地。”单增海说。

    朱悦萌代表:亲历中国航母跨越发展的非凡历程

    这种精神绘就大国重器更加深远、更加壮阔的奔涌航迹。

    海军辽宁舰某中队少校政治教导员朱悦萌代表回忆了自己在舰上工作的8年岁月。她先后在作战、机电、航空等多个部门任职。

    从2012年辽宁舰入列,到2019年山东舰入列,再到2022年福建舰下水,“这10年里,我们生逢伟大时代,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亲历了中国航母跨越发展、挺进深蓝的非凡历程,也见证了人民军队奋斗强军迈向一流的铿锵步伐。”朱悦萌表示。

    朱悦萌和战友们一起亲身经历了中国航母的多个首次。首次穿越宫古海峡远海训练时,她正在驾驶室值更:“当看到广袤无垠的深蓝大洋,真有一种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畅快!”

    朱悦萌说,这10年里,辽宁舰从下水起航,战机上舰到编队一体、舰机融合,从近海训练到远海部署,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来自一代代航母人的接续奋斗,弯道加速。

    张克勤代表:保障绿色安全农产品供给关键是科技

    这种精神让矢志守护环境和人民健康的科研人员攻坚克难。

    云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克勤代表线虫防治的故事正是一例。

    据统计,线虫每年在全球造成农作物损失达1570亿美元,已经成为农作物的第二大类病害。

    怎样防治作物线虫?“全世界目前主要靠化学农药。由于土壤的复杂性,往往需要大剂量使用化学农药才能保证防效。”张克勤说,这种方法不但污染土壤、地下水,还有部分残留在作物中,影响食品安全。

    找到一种绿色、安全的生物防治线虫的方法成为张克勤团队的主要任务之一。该团队历时30年踏遍了云南的山山水水,建成了防治线虫的微生物资源库。

    在此基础上,张克勤团队研究了建立种群的生防菌和线虫的相互作用、相互战斗的分子机制,并成功开发了生物防治线虫产品,获得农药登记证,被推广应用。

    “生物防治线虫的实践让我深深感受到,要保障绿色安全农产品的供给,关键是科技。”张克勤感慨,作为一名从事科学研究的代表,深感责任重大,将继续努力发扬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力争为推动绿色发展,为科技强国、农业强国作出自己应有的新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