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6日 星期一
踔厉奋发启新程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本报记者

    云开天地,日照山河。

    3月5日的人民大会堂,红旗猎猎,肃穆庄严。携人民重托,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共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上午9时,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大会隆重开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

    一串串数字鼓舞人心——

    过去五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一项项成果催人奋进——

    过去五年,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太不容易了!”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郭国平代表直言,“过去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发展遇到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克服了种种困难,成就令人振奋。”

    “报告提到‘经济增长正在企稳向上,我国经济有巨大潜力和发展动力’,说进我心坎里。只要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一定能够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列席会议的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江浩然委员心有戚戚。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

    新征程上,中国将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高质量发展。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部署催人奋进。

    “未来,我们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速战略科技前沿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努力实现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自主可控。突出‘从0到1’的原创导向,在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探索中打头阵、当主角。”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杰鸿代表的话掷地有声。

    “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源头技术创新,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不能在别人的院子里建大楼。”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代表以近日引发全球关注的通用对话系统ChatGPT举例,“中国的认知智能大模型只有在国产技术底座上发展才能有自主可控的大未来。”

    新征程上,我们将以创新驱动发展,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我们将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完善‘揭榜挂帅’‘赛马制’等科研攻关机制,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江苏省科技厅厅长徐光辉代表表示,该省还将通过深化科技“放管服”改革等举措,为科技强省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在报告中,郭国平将这句话圈了又圈。

    “这意味着企业不能再满足于做技术的承接方,而要真正融入国家的创新体系,担起‘出题人’‘答题人’的重任。”郭国平同时建议,希望国家能有更多的政策,让企业,尤其是致力于前沿技术转化的中小微企业,也能参与承担国家课题、评审等,给其成长发展的机会。

    中国兵器重庆红宇精密工业集团研究一所高级工程师邵洪婷代表的想法与之不谋而合,“企业更要加强科研能力建设,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加大科研投入,强化人才培养。”

    列席大会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委员认为,要充分发挥创新的积极性,不断加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练就“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实力。

    新征程上,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为我国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教育是国之大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将以海河实验室、新能源创新联盟(创新联合体)为依托,加强基础研究,开展新物质创制研发,实现产学研链式创新;继续加强南开大学化学、数学等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代表放眼未来。

    “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有组织科研,在重点、特色优势学科领域培育建设国家重大科研平台,将人才链、培养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紧密联系起来。”中科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代表言语铿锵。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校长陈晔光代表谋划长远:“我们将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完善学术评价标准,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以深化产教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

    东方风起天地阔,启蛰惊雷满目新。

    一个个关键处落子的科技自立自强布局,必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广阔空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征,必将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记者金凤 陈曦 操秀英 付毅飞 刘园园 魏依晨 何亮 颉满斌 吴纯新)  

    (科技日报北京3月5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