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6日 星期一
徐冠巨代表:引导支持民企投身乡村振兴
受访者供图

    【两会连线】

    “为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应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做好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路径规划;建立健全风险分担机制。”

    中央一号文件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提出“健全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机制”。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把“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列为了未来重点工作之一。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做好乡村发展、乡村治理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必答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针对乡村振兴的难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准备了《关于健全配套机制,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议》。

    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浦阳镇的谢家村、径游村、安山村,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投入10亿元建设“谢径安·传化和美乡村”。按照“政企村农”多主体合力打造的方式,探索民营企业驱动乡村振兴新模式:通过各类平台发展好现代农业产业,打造以种子种苗、花卉园艺、蔬果粮油等生态高效农业为特色的乡村;同时在创新共富联结机制上下功夫,通过盘活村集体及村民闲置资产,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探索“政企村农”共建共享的和美乡村。

    当前,作为政企合力探索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示范点项目,浦阳传化未来乡村各项建设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坚持规划先行,组织专业力量调查研究,制定总体规划;坚持基础设施先行,通过平整土地、翻修道路,修缮沟渠等措施,变荒地为良田的同时还实现了村民与集体的增收;坚持公共服务提升先行,优先建设服务村民的“乡村邻里中心”和“乡村邻里驿站”;着力发展科技农业,浙江省第三个具备生物育种资质的共享试验基地——新安生物育种试验基地已经落地浦阳传化未来乡村,开展玉米、大豆的种植。

    徐冠巨认为,当前,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还存在风险分担机制不够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不够完善,农业投资回报率整体不够高、波动较大、周期较长等问题。

    为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徐冠巨建议:

    首先应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国家及地方政府应对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案例展开研究,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制定出台有助于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配套政策机制,以此来撬动社会资本等更多资源共同参与到乡村振兴这项工程当中。

    其次,要做好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路径规划。通过设计好“村集体经济有收益、村民有受益、企业有效益”的可持续利益联结分配机制等,增强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的底气。

    最后,应建立健全风险分担机制,让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更具可持续性。同时,可以借鉴国家对创新型产业前期实施政策性、补贴性引导的好机制、好做法,针对乡村振兴出台相关政策,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典范和标杆。(洪恒飞 本报记者 江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