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5日 星期日
传承创新,让陶瓷文化绽放新光彩

【两会声音】

◎本报记者 魏依晨

    

    “陶瓷是一张传播中华文明的名片,从古至今在中国文化传播中起到重要作用。中国文化走出去,绕不开陶瓷文化走出去。”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教授刘文斌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国内、国际之间的陶瓷文化艺术交流,向国际社会宣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明的赓续,既需要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这样才能让我国的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彩。为此,刘文斌建议,陶瓷文化可以和展馆、数字、研学、文创以及文旅等方面有机结合。通过VR等技术,实现随时随地游览宣传,不断扩大陶瓷技艺非遗文化的影响力;制作陶瓷非遗技艺的纪录片,架起陶瓷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大众之间的桥梁;利用研学基地开展国内外陶瓷文化交流与合作,让中华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这个窑炉有多久历史?”“现在还在烧吗?”……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民建景德镇市委会主委张婧婧先后来到邑山窑和徐家窑,边走边看边听边记录。当了解到徐家窑仍在采用传统工艺烧瓷,并较好地保留了传统制瓷的流程和工艺后,她十分高兴。在她看来,陶瓷产业要想传承创新发展,就要为陶瓷文化注入新理念。

    张婧婧认为,在“双碳”目标下,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加快降低碳排放步伐,有利于引导绿色技术创新,提高产业和经济的全球竞争力,这也必将是陶瓷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

    “在未来的5年时间里,我将继续关注陶瓷产业的发展与进步,不遗余力地为陶瓷产业发展、陶瓷教育的国际化和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张婧婧说,今年全国两会,她带着关于将景德镇陶瓷文化研究纳入国家重大文化战略工程等建议上会,继续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鼓与呼。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