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五
周颖峰代表:
核心零部件制造迈向智能化自动化

【代表委员带来新消息】

◎本报记者 刘 昊

    

    “柳工中源液压件首条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项目——活塞杆智能产线项目已经实现了投产。”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工)数控车工高级技师周颖峰表示,该项目的落地意味着柳工核心零部件的制造,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化自动化制造转型升级迈出关键一步,为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工时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制造业,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

    “作为技能工人代表,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和殷殷嘱托转化为开拓创新的强大动力。”周颖峰说。

    作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十四五”以来,柳工持续加大智能制造投入。在柳工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作为柳工最年轻的数控技能大师,周颖峰带领团队积极投入柳工智能制造建设。2022年,在柳工液压油缸活塞杆工段智能化生产线建设中,周颖峰作为项目总负责人,负责项目整体策划,关键技术攻关、设备改造、智能化单元的实施等。

    “比如其中的活塞杆热处理智能化单元项目,集成了活塞杆淬火、回火、校直共3道工序,配置六轴关节机器人以及智能化控制系统,实现3道工序无人化智能化闭环式生产模式。”周颖峰介绍。

    为顺利推进项目,柳工中源液压件分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职能总监、业务经理、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技能专家组成的项目团队,从前期项目整体策划到技术方案评审,从项目实施安装到项目最终验收,项目团队全体人员深度参与。

    周颖峰表示,2022年,团队完成了项目第一期的目标任务:活塞杆热处理智能化单元项目2个,活塞杆智能化热后精加工单元项目2个,活塞杆摩擦焊设备改造项目1个,数控车床改造项目1个。预计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零件制造周期缩短50%。

    2023年1月26日,柳工中源液压件分公司举行活塞杆智能产线投产暨新产品下地仪式,这标志着柳工液压迈出了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的第一步。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优化产线升级,全面开展智能化自动化产线建设,为把柳工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企业贡献力量。”周颖峰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