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1日 星期三
践行深潜“三全”理念 建设海洋强国
——代表委员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叶 聪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提供了强大的方法武器。

    过去二十年,中国载人深潜事业经历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正在执行国际科考航次任务,已在南太平洋、东印度洋连续工作150多天,下潜60余次,多次突破万米。“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这三台载人潜水器已累计下潜接近一千次,中国逐渐成为全球载人深潜的骨干力量。

    载人潜水器不仅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国之重器,是海洋科技创新的重要成果,也是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具体实践。

    在载人潜水器的研制和应用过程中,我们坚持了全深度、全链条和全周期的理念。

    全深度不仅体现为潜水器具有万米级的下潜能力、宽幅的适应性,还意味着科学探索不是到海洋最深处“一游”,更多的是通过多点位解剖,了解海洋由浅到深的异同、变化。

    从“蛟龙”号开始,我们团队就深刻意识到,深海装备的创新不能仅仅体现为样机、试验品、展示品。我们不仅要把载人潜水器造出来,更要重视装备全寿命周期的应用以及技术的迭代升级。三台载人潜水器都安装了检测装置,可以在下潜的同时采集装备技术状态信息,实现对安全性等指标的实时评估,技术人员根据每次下潜的数据,可以分析装备性能变化的趋势,从而提出预警和检修需求。对每一台载人潜水器,我们都制定了长达30年的维保、升级计划。

    一台载人潜水器的研发链条涵盖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制造检测工艺研发、产品开发、装备集成和应用。发挥制度优势,我们团队凝聚了国内深潜科技的优势力量,包括科研机构、制造企业、运维团队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科学探索研究、装备技术研发、科技产业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全深度、全链条、全周期的科研成果一定会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面向未来,我们正在开展新型载人潜水器的研发,服务科学、资源、安全等不同的应用场景。我相信未来十年、二十年,深海领域会有更多系统性的成果,它们将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强国的靓丽篇章。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