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1日 星期三
系统聚焦 促进石化产业高水平发展
——代表委员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任勇强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兵器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企业推动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既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也是石化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坚持系统性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拓宽发展新认识新视角。

    一是聚焦自主性,充分认识科技自立自强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通过自主性科技创新,推动结构调整和技术迭代,激活企业内生动力。

    二是聚焦发展性,充分认识“高水平科技”的主要特点和终极目标,通过探求科技研发规律,进行前沿和颠覆性技术超前布局。

    三是聚焦体系化,充分认识科技自立自强是一个科学体系,通过科技创新理念、投入、文化、制度等因素的整体布局和作用发挥,全方位融入企业治理,形成牵引力,促进企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内涵式发展。

    体系化推进科技创新,重塑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石化企业要从“国之大者”出发,锚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谋划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自主行进之路。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科技自立自强,高位推动是制胜关键。应坚持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双轮驱动”,构建开放式的技术研究体系,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链优势集成,建立产学研技术融通创新联盟,构建发展共同体。

    二是突出核心关键。科技自立自强,问题导向是第一原则。应明晰主攻方向,坚定打造原创性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应一体化规划产业链,着力“补延强固拓”,突显绿色、高端、差异化,与国家石化产业规划总基调相契合。

    三是创新保障机制。科技自立自强,深化改革是重要抓手。应探索建立“企业目标牵引、重大任务带动、内外专兼结合”的科技力量组织新模式,提升管理机制、责任机制与科技创新体系的匹配度。进行科技评价的制度性改革,围绕“四新”质量与绩效建立核心指标,引入容错机制,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四是蓄能人才优势。科技自立自强,人才是第一资源。应构建科技人才计划体系,加强“人才高地”建设,突出预见性培养,实施高峰人才引入、高技能人才振兴、领军人才摇篮等工程。着力创新人才使用机制的破题,落实“揭榜挂帅”机制,加快形成高端人才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