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1日 星期三
瞄准创新 推动材料科技自立自强
——代表委员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彭 寿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科学研究范式加速变革,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国内经济稳定的主引擎,行业转型升级的主动力。

    作为材料科技工作者,面对“三新一高”新要求、新特征,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我们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打造“国之大材”,激发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优势,不断用自主创新、应用创新、开放创新建设科技强国。

    一是瞄准自主创新,推动材料科技自立自强。一代材料一代技术,材料是世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基础材料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正由材料大国向材料强国转变,在玻璃新材料、超级钢等基础材料行业实现了并跑领跑。下一步,我们要围绕“从0到1”,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基础工程,大力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攻关、市场导向的应用性突破,大力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努力破解事关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对冲能力、反制能力。

    二是瞄准应用创新,推动工业自立自强。科技创新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的关键支撑。我们要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企业牵头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加速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政策引领力、创新驱动力、要素支撑力,大力支持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应用平台建设,探索打造具有强大融通能力的高精尖产业体系,从而全面促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比如,我们在玻璃新材料领域,通过构建“智能单元—智能工厂—智能平台”的数字化集成创新体系,打造了一批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灯塔工厂”、“负碳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

    三是瞄准开放创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我们要围绕“四链”一体部署、深度融合、开放协同,以“四个面向”为引领打造创新链,以提升竞争力为重点巩固产业链,以金融和市场为纽带优化资金链,以高素质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人才链,进一步扩大全球科技合作,用好全球产业资源,富集全球顶尖人才,同时要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打造更为完整的、更具中国特色的现代科技成果研发转化体系和协同应用生态,聚力让中国技术、中国制造、中国材料享誉世界、领跑世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