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1日 星期三
美测试超热水破解氟烷基有毒物质

    科技日报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27日报道,美国军方正在测试一种新方法:在高温高压下混合水和热空气,以破坏有毒的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这项测试将在两个空军基地和一个海军基地受污染的地下水中开展。

    PFAS是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被广泛使用的一种合成化学品,被用来制造耐热、耐油和防水的涂层和泡沫材料。人们已经在世界各地的空气、土壤和水中都发现了PFAS,鉴于其在非常低的浓度下也对人体有毒,因此需对其进行清理。但PFAS不易分解,也很难被破坏。

    美国军事基地PFAS污染特别严重,因为在这些地方,含有PFAS的泡沫被广泛用于灭火。美国国防部已投入数十亿美元寻找PFAS泡沫的替代品,以及开发更好的破坏PFAS的方法。现有的焚烧方法或许能破坏某些类型的PFAS,但也可能导致进一步的污染。

    国防部计划测试由374Water公司新开发的PFAS破坏系统。据该公司介绍称,在系统中,水和受污染物质的浆液以及热空气会在高压反应室内混合,在374摄氏度以上的温度下,浆料达到“超临界”状态,呈现为液体和气体,这种技术被称为超临界水氧化。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伊戈尔·诺沃塞洛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水变成了游离状态,它与空气混合,生成由单个氢原子和氧原子组成的松散分子,这些分子接着会裂解PFAS的碳-氟键,从而摧毁它。

    目前的系统可以安装在运输容器内,以每天5600升的速度处理泥浆。研究团队正在开发一个能处理5倍多废料的大型装置,这种较大的系统可能会通过回收分解废物时产生的热量,让废料变成燃料。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