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1日 星期三
未来计算机在人脑细胞上运行?
类器官智能,最前沿生物计算向我们走来
类器官智能:生物计算的新前沿。图片来源:《科学前沿》/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实验室培养的大脑类器官的放大图像,具有针对不同细胞类型的荧光标记(粉红色——神经元;红色——少突胶质细胞;绿色——星形胶质细胞;蓝色——所有细胞核)。
图片来源:托马斯·哈通/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科技创新世界潮】

◎本报记者 张梦然

    

    尽管人工智能(AI)创造的记录令人印象深刻,但它的学习能力与人脑相比依然相形见绌。现在,科学家们揭示了一条革命性道路:类器官智能,即以实验室培养的大脑类器官充当生物硬件。

    AI长期以来都受人脑的启发,这种方法被证明是非常成功的,让AI拥有了从医疗诊断到诗歌创作的多方面成就。但毫无疑问,原始模型——人脑目前在许多方面仍然优于机器,那如果不是试图让AI更像大脑,而是直接从源头入手呢?

    多领域科学家正在努力创造新一代生物计算机,他们试图以脑细胞的三维培养物(大脑类器官)作为生物硬件,并在《科学前沿》杂志上描述了实现这一愿景的路线图。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托马斯·哈通教授说:“我们称这个新的跨学科领域为‘类器官智能’(OI)。一群顶尖科学家正聚集在一起开发这项技术,其将开启一个快速、强大和高效的生物计算新时代。”

    大脑类器官为什么是更好的计算机?

    大脑类器官是一种诞生于实验室的细胞培养物。它不是“迷你大脑”,但它可“共享”大脑功能和结构的关键方面,例如神经元和其他脑细胞。此外,虽然大多数细胞培养物是扁平的,但类器官却具有三维结构,这使培养物的细胞密度增加了一倍,也意味着神经元可形成更多的连接。

    但人们依然会问:当前的计算机不是比大脑更聪明、更快吗?

    哈通解释说,虽然硅基计算机在数字方面肯定更好,但大脑更擅长学习,而且更节能。例如,训练著名AI“阿尔法狗”所花费的能量,超过维持一个活跃的成年人10年所需的能量。

    “大脑还具有惊人的存储信息的能力。”哈通补充道,“我们正在达到硅计算机的物理极限,因为人类不能再将更多的晶体管封装到一个微小的芯片中了。但是大脑的连接完全不同,它有大约100亿个神经元通过超千个点连接起来。与目前的技术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功率差异。”

    OI生物计算机什么样?

    根据哈通的说法,目前的大脑类器官需要扩大规模。“它们太小了,每个包含大约50000个细胞。对于OI,我们需要将这个数字增加到10万。”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在开发与类器官通信的技术。即向它们发送信息并读出它们在“想什么”。这需要采用生物工程和机器学习,以及设计新的刺激和记录设备。

    哈通团队还开发了一种脑机接口设备,在去年8月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这是一个柔性外壳,密密麻麻地覆盖着微小的电极,既可从类器官中接收信号,也可向其传输信号。

    按科学家设想,最终OI将整合广泛的刺激和记录工具。它们将类器官网络连接、激活、协调,从而实现更复杂的计算。

    OI可助神经系统疾病防治

    OI还将超越计算,进入医学领域。由于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翰·戈登和山中伸弥开发的突破性技术,大脑类器官可从成人组织中产生。这意味着科学家可从患有神经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的皮肤样本中开发个性化的大脑类器官。以此进行多项测试,调查遗传因素、药物和毒素如何影响这些条件。

    哈通举例称,科学家从此可比较健康人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类器官的记忆形成,并尝试修复缺陷。

    建立“嵌入式伦理”方法

    创造能够学习、记忆并与环境互动的人脑类器官的同时,必然面临复杂的伦理问题。它们能否发展意识?它们会经历痛苦吗?科学界对由细胞制成的大脑类器官拥有怎样的权利?

    研究人员敏锐地意识到这些问题。哈通表示,要以合乎道德和对社会负责的方式发展OI,出于这个原因,从一开始他们就与伦理学家合作,建立了“嵌入式伦理”方法。随着研究的发展,所有伦理问题都将由科学家、伦理学家和公众组成的团队不断进行评估。

    离第一个OI还有多远?

    尽管OI仍处于起步阶段,但科学家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已提供了概念证明。研究显示,正常的、扁平的脑细胞培养物可以学会玩电子乒乓游戏。

    哈通对此总结道,研究团队已经在用大脑类器官进行测试,用类器官复制这个实验已经满足了OI的基本定义。从现在开始,只需建立社区、工具和技术,人类即可实现OI的全部潜力。

    脑组织

    3D微流体系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