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专家:北京推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可从七方面发力

    科技日报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华凌)26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组织召开推进北京市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就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周琪、江松等院士以及战略专家和企业专家等展开热议,献计献策。

    专家建议从七个方面发力。一是北京基础研究要突出北京特色。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相结合,既致力于解决北京需求,又努力在若干基础研究领域成为领跑者。二是北京基础研究应当利用好北京优势。应当发挥好优势科技资源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集聚、大平台集聚、领军企业集聚等优势,更加大胆开展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在京创新主体的基础研究活力。三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大政府引导和支持力度,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大对国家实验室重大科研任务保障力度,完善科研加速赋能机制。四是尽快建成基础研究多元投入机制。建立市财政对基础研究投入的持续稳定增长机制,扩大相应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投入基础研究。五是加强对基础研究人才的支持力度,加快建设人才高地,吸引优秀国内外青年人才来京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六是深入推进科技、教育和人才融合发展,培养基础研究人才后备力量,加大青少年科学教育,加大宽口径通才培养,畅通人才成长的源头活水。七是打造创新文化,加强国际交流,促进多元文化碰撞,持续优化创新生态。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张继红指出,下一步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将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落到实处;二是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三是聚焦实际产业发展需求,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基础研究;四是实施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建设高水平科技人才高地;五是扩大开放交流合作,构建基础研究全球化开放生态;六是传承中国特色创新生态,营造适于基础研究发展的创新氛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