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7日 星期一
小院里的“大名堂”
——科技助力陕西推进乡村振兴见闻之一

◎实习记者 李诏宇

    

    一处屋前的小院内,水泥地上有几个普普通通的井盖,一旁则是覆盖着几处积雪的浑黄土壤。陕西省榆林市古塔镇党委书记左林飞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在这井盖下,是我们建立的雨污水循环系统;而在这院内的小块土地上种植蔬菜,则能让村民实现致富增收!”

    2月20日,记者走进古塔镇古塔新村,了解到小院背后隐藏的“秘密”。正是古塔新村大力发展的庭院生态经济,让原本的“方寸废地”变成了如今的“致富宝地”。雨水收集、污水处理等新技术,是推动该村走向宜居宜业的重要助力。

    曾经的古塔新村房屋老旧,卫生条件落后,大量的雨水和生活污水在荒废的庭院和街道上肆意流淌,严重影响了当地村民的生活质量。2017年,该村实施了就地移民搬迁工程,让居民搬进了一栋栋小楼,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然而那时,雨水和污水给居民带来的损害依旧未能彻底消除,整齐的庭院也大多空空如也,仅有光秃秃的黄土。

    “进行了就地移民搬迁工程之后,我们发现有必要采取措施解决雨水和污水的处理问题,同时利用好每家每户庭院中的方寸之地,为村民的美好生活添一份力。”谈到为何要在古塔新村发展庭院生态经济,左林飞如是说。

    古塔新村详细评估了自身的客观状况,引进了雨污水循环技术,通过雨水收集系统收集黄土高原上宝贵的天然降水;利用废水处理系统,将洗菜、洗澡的生活废水初步净化。然后,将收集起来的雨水和处理好的污水储存在位于庭院地下的蓄水井里备用。同时,古塔新村还鼓励居民利用院内的土地种植黄瓜、土豆、茄子等蔬菜,并将长成的蔬菜作为本地农产品销售给来村里旅游的游客。“这就是我们大力发展的庭院生态经济。”左林飞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庭院生态经济的两个环节是紧密联系而非各自孤立的。古塔新村将收集起来的水用于庭院内农产品的灌溉,在充分利用废水的同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产品种植过程中,陕北地区天然降水量较少的问题。

    古塔新村村民许生荣是一名88岁的老党员。谈到如今庭院生态经济等新举措给村里带来的变化,老人感慨地说:“现在的生活真是大变样了!”

    据了解,下一步,古塔新村将继续大力发展庭院生态经济,探索雨水收集和污水处理的新模式、新技术,同时通过引进良种等手段,进一步拓展种植农产品的销路,让庭院生态经济为村民增产增收持续贡献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