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7日 星期一
记者手记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让黑土地的每寸稻田都能种上我们选育的优质高产水稻品种。”2021年11月3日,聂守军参与的合作项目“水稻遗传资源的创制保护和研究利用”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当天,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他,他当时表达的这句话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为了这个梦想,聂守军努力了近30年,黑土地广袤的稻田处处留下他的足迹和汗水。

    功夫不负有心人。聂守军带领团队攻克多项“卡脖子”育种难题,先后选育“绥粳”系列水稻品种60余个,累计推广面积1.6亿亩以上,增产稻谷近80亿公斤。在他育成的众多品种中,绥粳18成为目前我国推广面积最大的香稻品种。

    多年来,聂守军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劳动模范、龙江楷模等多项荣誉。

    今年,他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准备提交的代表议案中,他提出未来应在加大水稻生物育种科技重大项目投入的同时,推动生产、加工、品牌等全产业链创新与提升的建议,依靠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带动农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聂守军将带着他的议案走进人民大会堂,走向他的圆梦之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