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7日 星期一
罕见!米兰人身高数千年未变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科学报告》发表的一项研究分析了从罗马时代到20世纪期间,埋葬在意大利米兰的500多例个体的遗骸,发现米兰居民的平均身高在过去2000年里几乎没有变化。研究发现,虽然不同时代的个体有高有矮,但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在不同时期并无太大变化。

    人类身高或称天然身高,受到遗传和环境的影响,常作为评估人类种群健康和社会动力学的指标。意大利米兰大学科学家分析了历史上2000多年里,埋葬在米兰的549例男性和女性遗体。这个时期覆盖了罗马时代(公元1—5世纪)、中世纪早期(公元6—10世纪)、中世纪后期(公元11—15世纪)、近代(公元16—18世纪)和当代(公元19—20世纪)。根据墓地发现的遗物和埋葬点的历史数据判断,这些遗骸都来自非富裕阶级。

    研究人员发现男性的身高在152厘米至195.4厘米之间,平均身高168.5厘米。女性身高在143.5厘米至177.6厘米之间,平均身高157.8厘米。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在历史上保持稳定,不同时期并无显著差异。

    研究人员指出,身高趋势的长期稳定可能和米兰的生活条件比其他地区更好有关。有记录显示,米兰当地的自然资源和食物资源丰富,而城墙也能抵御潜在威胁。团队最后表示,他们的研究是发现人群身高在数千年里保持不变的一个罕见个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