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5日 星期六
大力培养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这凸显了高水平人才的重要性,也为强化基础研究工作指明了重点方向。

    基础研究是科技事业大厦的地基,基础研究人才构成了地基的一砖一石。高质量的地基支撑高楼大厦拔地倚天,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支撑科技事业百尺竿头。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应是为学当有实功、有实用,能够填补空白,独当一面,开疆拓土。

    当前,我们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全球科技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关键在于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我国科技人才总量大,但高水平人才缺乏一直是突出的结构性问题,基础研究领域尤为明显。必须加大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力度,造就一大批国家当前发展急需的和长远发展必备的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

    大力培养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要尽快完善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要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加大各类人才计划对基础研究人才支持力度,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支持高水平基础研究不能叶公好龙,要赋予科技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选择权,构建符合基础研究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要建立符合基础研究特点的科学评价体系,强化学术贡献和创新价值导向,重奖真正做出理论创新和引领推动贡献的高水平人才。要加大对高水平基础研究稳定投入力度,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

    大力培养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要进一步打造鼓励原始创新的良好环境。探索未知的过程伴随着不断试错,要尊重基础研究的客观规律,在全社会范围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尊重科学的氛围,鼓励科研人员敢于试错、勇闯无人区。要加强科研学风作风建设,摒弃浮夸、祛除浮躁,让“冷板凳”坐得住坐得稳。要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

    大力培养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要不断造就规模宏大的后备力量。要重视激发青年人才的活力,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不断壮大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一流创新团队。要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优化基础学科教育体系。要引导青少年提高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吸引最优秀的年轻一代投身基础研究。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基础研究的战略部署,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造就一大批高水平人才。

京ICP备06005116